当前位置:

冷水江城乡统筹“激活”农业经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周俊 谢立松 编辑:刘飞越 2016-06-28 08: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7日讯(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周俊 谢立松)6月27日,天还未亮,冷水江市响莲实业的农户们就忙开了。上午,他们刚采摘的新鲜蔬菜,就会清洗、包装,分送至城区的各销售点。搭乘冷水江市新农村建设的顺风船,响莲实业已发展成为集特色果蔬培育、农产品深加工、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

  2010年,冷水江在全省率先启动城乡统筹,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新农村建设。5年多来,冷水江投入超过12亿元,在全市184个村、居委会推行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管理体制6个一体化建设。冷水江着力发展农业经济,通过整合农业生产力要素,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激活农村造血功能。

  冷水江通过修通农产品下山进城道路、疏浚整治水库河道、完善小型水利建设、改善中低产田地等,解决有产业无设施问题;通过推广农业技术,培训农技知识,鼓励发展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庄园经济,解决有资源无产业问题;通过探索“村企共建”和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引导农民以转包、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将土地向经营大户集中,解决有品牌无规模问题;通过贴息贷款、免费农业保险、政策补贴、项目扶持、贷款担保等多种形式,帮助农业企业解决有前景无资金问题。

  同时,冷水江把农产品销售瞄准“互联网+”,与阿里巴巴签订农村淘宝合作项目,推动“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实现城乡产业的互融互补。

  通过新农村建设,冷水江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发展到256家,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发展到32家,省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8家,培育带动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7.5万亩,带动农户3万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