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题食品现原形 长沙市民代表走进实验室体验食品检测全过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胡建丽 编辑:陶园 2016-06-28 09: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20名小学师生和市民代表参加活动了解食品检测各个环节。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摄

昨日,20名小学师生和市民代表参加活动了解食品检测各个环节。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胡建丽)合格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合格的食品是检验出来的。问题食品里的各种细菌、有害物质,看不到、摸不着,是怎样被发现的呢?昨日,20名小学师生和市民代表,参加了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实验室开放日,了解食品检测的各个环节。

  果脯、蜜饯、剁辣椒是孩子们经常吃的食物。它们有什么安全风险呢?在一间检测室里,检测员将一小勺样品放进圆底蒸发瓶里,倒入少量盐酸等试剂,进行加温加热。混合液体蒸馏的水冷却后,检测员加入指示剂用碘酒进行滴定。“你们看,玻璃瓶里的水在变蓝。为什么会变成蓝色呢?”围在检测员身边聚精会神盯着的孩子们,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好奇。

  检测人员告诉孩子们,这个实验名叫二氧化硫蒸馏实验,主要是用来检测剁辣椒、干制蔬菜、果脯等食物里二氧化硫含量是否超过国家标准。二氧化硫添加到食品中,能起到保鲜杀菌和漂白的作用,可以让食品的卖相更好看,如果过量添加,则会影响食用者身体里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的代谢,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