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乡农民当创客 土里刨金故事多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颜家文 王孔阳 编辑:陶园 2016-06-28 09: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王孔阳

  6月的望城区茶亭镇,处处生机盎然。大量外出务工农民纷纷返乡,化身“农民创客”,为这个传统农业乡镇带来勃勃生机。紫苏妹妹、蛋哥哥、薯夫妻、菜九哥、蓝莓叔叔……在茶亭,视野开阔、具有现代企业经营意识的“新农人”,取代了“面朝黄土背朝天”传统农民,在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上,在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扶持下,演绎着全新的“土里刨金”故事。

  辞掉饭碗种紫苏,种出了“紫苏妹妹”名号

  “紫苏妹妹”叫佘晓君,36岁,茶亭镇西湖寺村人。此前,佘晓君一直在省直机关从事财务工作,生活轻松而惬意,但她内心深处潜伏着一颗不安分的心。2014年,佘晓君组织人员和资金成立长沙市望城区锦顺粮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荒田、旱田、水田共500多亩,种植水稻、紫苏和贵妃藤等,当年实现销售额90多万元、利润20多万元。

  紫苏油有防癌、抗衰老、美容、预防老年痴呆、防“三高”等功效,是一个可开发的新型产业。2015年,佘晓君成立长沙市望城区紫苏妹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是长沙市第一家以紫苏产品种植销售的公司,她为紫苏油申请了“紫苏妹妹”商标。目前,她准备扩大经营,购进一套全自动榨油设备,新建厂房一栋,带动周边想从事农业的年轻人走上致富道路。

  解读

  茶亭镇副镇长熊和平告诉记者,2013年,为破解农村工作中“谁来种田、怎样种好田”的难题,茶亭镇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以种粮大户为基础,成立相关合作社。目前,茶亭已流转土地24000余亩,成立农业合作社101个,一批“农民创客”应运而生。

  “蛋哥哥”微信上卖鸡蛋卖出了名气

  “蛋哥哥”叫谢杰,80后,有着活跃的互联网思维,他靠着在微信上卖土鸡蛋,卖出了名气。

  大学毕业后,谢杰进入一家颇有名气的公司从事软件销售工作。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未能使他的内心安定下来。2012年3月,谢杰得知老家茶亭镇出台了特色农业种植养殖扶持政策的消息后,放弃众人眼中的好工作,拿出35万元积蓄创立“小米生态养殖农村合作社”,在茶亭镇承包100多亩林地散养土鸡。他还为果园引进野鸡、山鸡等具有观赏性的禽类品种,精心策划摘果子、烧烤、捡鸡蛋、打麻将等一系列娱乐休闲活动,打造了充满趣味的“鸡语林”。如今,每年营销额突破200多万元,利润40余万元。

  解读

  茶亭镇镇长李勇介绍,近年来,镇级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积极对特色农业种养植进行奖补扶持;每年还额外拿出一笔钱,对领军人物开展“产粮王”、“产油王”、“创业之星”等活动,公开予以表彰,这让大批返乡农民实现了“农民创客”梦。

  “薯夫妻”一年卖红薯500多万元

  “薯夫妻”是茶亭镇静慎村人,丈夫叫姚栋,妻子叫文莎,都是1985年出生。早几年,夫妻两人在外做厨师、开饭店、做快递,挣了一笔钱。2013年过完春节,他们放弃年薪20万元的快递行业,以当地的红薯种植及红薯深加工为主成立合作社。2014年,在种植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长沙市创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因地制宜引导本地农民专业种植红薯,整合全镇200余家红薯手工作坊,以“薯夫妻”商标进行包装销售,年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

  解读

  茶亭镇党委书记郑波介绍,近年来,茶亭通过鼓励农民从事特色种植养殖,改革金融服务“三农”,目前全镇除了成立合作社外,还成立了涉农公司159家、家庭农场29家,催生出一批新型“农民创客”。在此基础上,茶亭的农业特色产业观光、生态旅游休闲业也得到长足发展。每到周末,来茶亭镇的游客接踵而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