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银牵线 湘非企业热烈相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陶园 2016-06-28 09: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21个非洲国家的37个政府部门和63家企业,与湖南省内300余家企业相聚长沙,近千人开展了一对一洽谈对接430场次。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摄

昨日,21个非洲国家的37个政府部门和63家企业,与湖南省内300余家企业相聚长沙,近千人开展了一对一洽谈对接430场次。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这是一场湖南最大规模的企业跨境对接会。为开拓海外市场,往常要世界各地跑展会的王凤羽,昨日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合作伙伴。她代表长沙爱威科技股份公司和南非梅耿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这家生产医疗器械的长沙中小企业有望首次打入非洲市场。

  当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银行联合主办的“2016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在长沙举行。来自21个非洲国家的37个政府部门和63家企业,与湖南300余家企业来了一场“非诚勿扰”的相亲大会。这场湖南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企业跨境对接会,将促成湖南优势产能向非洲输出。省领导陈向群、何报翔,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出席。

  现场 一对一洽谈对接430场次

  “非洲是块名副其实的‘处女地’,潜力无限。”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巨大的市场潜力,令非洲成为众多湖南企业投资贸易的首选之地。活动前,组委会已向湖南企业发布了370多个非洲国家投资合作项目,吸引了全省400多家企业申请参加,湖南企业走进非洲意愿的强烈可见一斑。

  昨日,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等21个非洲国家的37个政府部门和63家企业,与湖南省内300余家企业相聚长沙,近千人开展了一对一洽谈对接430场次。上千平方米的会场座无虚席,88桌客户的洽谈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全场气氛如长沙6月的天气,热火朝天。为满足客户进一步洽谈的需求,现场设置了自由洽谈区,进行深层次洽谈。

  前期中国银行通过跨境撮合企业信息库,为企业跨境配对,大大提升“相亲”成功率。中国银行湖南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关露介绍,对接会达成协议率高达50%~70%。

  商机 湖南产业结构与非洲极其互补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已有94家湖南企业在非洲投资,同比增长13家,涉及的领域主要有农业、矿产资源开发、医药、冶炼等。2015年湖南对非进出口总额达20.7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了一倍,完成对非承包工程营业额14.4亿美元。相比沿海沿边的“一带一路”核心省份,湖南布局非洲似乎并不具优势。然而,在对接会现场,多国非洲客人明确表示,湖南目前的优势产能非常适合与非洲合作。

  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欧区贝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塞俄比亚经济快速发展,此次来湘,主要是希望能与湖南的装备制造、新能源、农业进行深度合作,希望借助湖南的技术实现当地丰富资源的增值。

  昨日,湖南对非重大项目——埃塞湖南装备制造合作园区项目正式“落地”。埃塞俄比亚政府、省商务厅、长沙经开区、中地海外、三一集团等五方签署了运营管理协议。埃塞湖南装备制造合作园区项目将以产业链和产业板块开发的方式,推动和鼓励省内优势产能走进非洲,打造中国非洲产能合作的先行先试样板开发区。

  “非洲与湖南有非常强的互补优势。”徐湘平表示,湖南和非洲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新能源、工业、农业等方面产业链式合作前景广阔。

  红利

  非洲工资水平仅国内的1/10

  走进非洲的龙头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湖南建工集团在坦桑尼亚成立了东非公司,目前非洲在建的项目有8个,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非洲劳动力的工资水平仅为国内的1/10。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非洲国家都启动了发展行动计划,其中蕴含着无限商机,“除了基础设施承包,建工集团下一步还准备在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地进行地产开发,这些地区的旅游业非常旺盛,但地产开发速度很慢,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中联重科也看准了非洲振兴经济的强烈愿望,正强势拓展非洲的市场。目前中联重科在南非、北非等地都设有子公司。“我们此次对接对象是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为投资阿尔及利亚寻求帮助。”中联重科海外公司总经理助理彭辉介绍。

  不仅如此,非洲与欧美之间基本是零关税、零配额。在非洲当地生产,就可以贴上“非洲制造”的标签,以优惠的政策销往欧美,这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