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14家体育设施建设协会齐聚长沙再议毒跑道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俊杰 编辑:康晓乔 2016-06-28 10:09: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6月27日电 (记者 李俊杰)“毒跑道”频发的主因是什么?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27日下午,全国14家体育设施建设协会负责人齐聚长沙,就多起“毒跑道”事件进行总结分析,并建言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及追责力度,依法严肃查处“毒跑道”涉案人员。

  体育设施建设协会是各省从事体育设施建设、体育设施生产的企业和相关经济组织自愿组成的行业性、非营利性经济类社会团体。

  多个省份的体育设施建设协会负责人表示,“毒跑道”频繁“惹事”,一方面是塑胶跑道市场门槛过低;另一方面则源于市场监管存在漏洞。

  他们调查发现,一些企业中标后转给中间人或制造商,形成层层转包,最后落到施工方手中的费用过低,只能通过偷工减料或使用劣质原料来保证利润。

  塑胶跑道大致可分为聚氨酯现浇型和预制型橡胶卷材两大类。预制型主要使用橡胶等原料,是一种环保型产品,但因为造价较高,国内并不普及;聚氨酯是目前市场占有量最大的传统型材料,占了目前国内市场的95%,目前出问题的跑道、操场多为该类型。

  据悉,聚氨酯跑道需要的原料多,施工时按一定比例将A、B两种胶水混合,并加入黑色颗粒,铺设过程中还会使用溶剂。

  严格来说,在聚氨酯跑道铺设施工之前、中、后阶段都要进行检测和监督。然而,在招标、施工环节相继“沦陷”后,最后的验收环节也多半是走形式、做样子。

  “在施工过程中,只要铺得平整,视觉效果好,质量方面甲方一般不会说什么,验收基本都会通过,不用送检。”当天参会的某省体育设施建设协会负责人透露,即使要送检,送检的样品和实际使用的也会不一样,且专业的检测机构很少,送检耗时费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去年10月,湖南出台了塑胶跑道建设质量标准,对塑胶跑道的技术要求、实验方法、使用和维修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有效规范了新建塑胶跑道的质量。(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