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揭牌成立(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王昕晗 黄鑫 编辑:刘飞越 2016-06-28 14: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揭牌仪式暨《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在湖南图书馆举行。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揭牌仪式暨《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在湖南图书馆举行。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右)等领导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正式揭牌。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右)等领导为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揭牌。

湖南传习所聘请古籍修复专家师玉祥(右)为导师。

湖南传习所聘请古籍修复专家师玉祥(右)为导师。

  红网长沙6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王昕晗 实习生 黄鑫)今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正式成立,并聘请古籍修复专家师玉祥为导师。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助理王红蕾,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庄秀芬,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湖南图书馆文献研究所所长、湖南家谱收藏研究中心主任寻霖等出席。
  
  古籍“良医”在湘授徒传艺
  
  此次成立的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聘请古籍修复专家师玉祥为导师,将在湖南图书馆开展古籍修复师带徒活动。活动现场,6名学徒向导师师玉祥敬茶、献花。
  
  师玉祥退休前任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组组长,1972年赴北京中国书店学习古籍修复技术,师从魏忠虞、汪增仁、韩秀芬等先生,从事古籍修复工作近40年,先后修复了明万历刻本《礼记注疏》六十三卷、明刻本《古今韵会举要》三十卷、明刻本《春秋经传集解》三十卷、明刻本《近思录》十四卷、明万历刻本《龙溪王先生语录钞》八卷、明刻本《金文靖公北征录》二卷、清抄本《唐开元占经》一百二十卷、稿本《云山读书记》等珍贵古籍,并为湖南、贵州、广东、湖北等省培养出一批古籍修复专业人员。
  
  张勇表示,湖南传习所将培养出一批古籍修复骨干人才,有助于提高全省古籍修复人员的修复技艺,从而推动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稳健发展。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将抓住发展新契机,实现湖南省古籍保护事业再上层楼。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开班
  
  会上,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湖南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五期《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同步开班。
  
  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整理规范、审校要求及审校实践,将于7月8日结束。通过培训,学员的编目、审校水平有望得到提升,审校的古籍普查数据将于年内提交出版社正式出版,为后续《中华古籍总目·湖南卷》的编纂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了解古籍收藏数量、版本等情况的重要工作,是抢救、保护、利用古籍的前提。截至目前,湖南省已有50家单位完成了古籍普查工作,提交数据近8万条,居全国前列。
  
  湖南是文化大省,藏有古旧文献约200万册,一半以上因虫蛀、鼠啮、絮化、霉蚀、烬毁而亟须修复。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古籍修复人才的培养工作,先后组织全省范围内的古籍从业人员参加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古籍修复培训班30余人次。2012年,湖南省文化厅还出资主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古籍修复培训班,为全省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古籍收藏单位培养古籍修复人才31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