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移动大会行业峰会举行 中国移动构建移动支付生态圈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曹冬梅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6-28 16: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8日,GSMA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数字商务峰会上,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做主题演讲

  红网上海6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曹冬梅)6月28日,2016年GSMA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行业峰会率先开启,此次盛会汇聚了世界领先的移动运营商、基础设施提供商和设备制造商,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受邀参会并在数字商务峰会上提出“全力构建移动支付‘互联网+’生态圈”。
  
  NFC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
  
  “近年来,NFC应用市场版图正快速扩张,预计2016年将有5亿台以上的NFC设备面市,至2018年NFC更将达到10亿级的年出货量规模。在越来越多NFC设备渗透市场的同时,消费者对于能够实现NFC易用性及便利性的方案需求也更加迫切。”NFC业内人士透露。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NFC-SIM卡累计采购数量已经超过4000万张,并且今年的新一轮集采招标已经完成,其中中移动和包NFC业务的使用用户数在全国已经突破了1000万,基于NFC的多应用平台上线的应用数也已经多达175个,是国内上线应用数最多的NFC应用管理平台。
  
  “作为运营商,我们一直在探索一条具有运营商特色的移动支付之路。在移动近场支付领域,我们始终坚持推行NFC-SWP的行业解决方案,这不仅仅是因为该方案是和运营商结合最为紧密的方案,同时,我们也相信这是一种相对成熟、完善、并能多行业融合的方案。”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向红网时刻新闻透露,公司今年制定的NFC应用发展目标为“百城百校”——即拓展10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应用和100个校园及企业应用。
  
  截至5月31日,中国移动NFC业务在全国范围已累计覆盖了66个城市的公交应用,其中包括19个省会城市,例如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杭州、南京、长沙等;其中NFC校企应用已经上线40所相应单位的应用,其中有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
  
  打造移动支付“互联网+”生态圈
  
  “此次盛会是我们在亚洲举办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活动。在为期三天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间,我们将通过会议、展览以及由GSMA和产业内的领先公司共同打造多个活动项目。”GSMA首席营销官Michael O’Hara透露,与会嘉宾将展示移动如何改变全球数十亿人的日常生活,这也是此次盛会一大亮点。
  
  随着移动技术的进步,以及应用场景的不断推广,移动支付或将迎来爆发式发展。但是,“互联网+”与任何行业相结合,最核心的本质都应该是方便人们的生活。
  
  范金桥坦言:“在技术、产品、终端、营销等配套资源都具备情况下,场景化应用是我们NFC后续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将在校园应用场景、企业应用场景、社区应用场景积极探索,努力构建移动支付‘互联网+’生态圈,为合作方提供多场景NFC应用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为用户营造一种智能、时尚的生活方式。”
  
  以公共交通的NFC应用为例,目前,中国移动已为合作伙伴提供了面向中国移动8亿客户的公共交通应用入口,而全国各省移动公司也在配合本地公共交通系统制定个性化的NFC应用解决方案,中国移动借助广泛渠道资源向用户推荐智能化的公交产品,有利于助推公共交通行业的产业链智能化升级。
  
  链接:
  
  什么是和包(NFC)业务?
  
  中国移动和包(NFC)业务是将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种卡片应用(如银行卡、公交卡、校园/企业一卡通、会员卡等)装载在具有NFC功能的手机中,让用户随时随地刷手机消费,实现手机变钱包的功能。在有和包(NFC)业务合作标识的现场合作商家进行消费时,用户只需持NFC手机靠近对应业务受理终端刷一刷即可轻松实现消费。
  
  关于GSMA
  
  GSMA代表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共同权益。GSMA在更广泛的全球移动生态系统中连结着近800家移动运营商,25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手机与设备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供应商、互联网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组织。GSMA还是业界领先活动的主办方,如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以及移动360系列会议等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