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收起义纪念园将展出6件国家一级文物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稳江 编辑:吴若兰 2016-06-28 14: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6月28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欧阳稳江)近日,随着秋收起义90周年的临近,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工作人员透露:秋收起义纪念园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落成的新陈列馆将陆续展出一批特殊的馆藏宝贝,其中有6件更是国家一级文物。
  
  六件一级文物均为革命文物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赣军区没收征发委员会”圆本印是6件国家一级文物之一。
  
  “1927年9月及其以后,湘鄂赣边界10多个县的农民举行起义,组成几支游击队,从此开始了湘鄂赣地区的游击战争。”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湘鄂赣苏区的发展,统一的指挥及调度显得越来越重要。1932年初,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湘鄂赣苏区组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赣省军区总指挥部和军区没收征发委员会。“而这枚印章是为后勤机关后勤供给用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这枚应运而生的印章,当时为军区没收征发委员会负责人张本智使用,通过它,为苏区各机关的运行提供了大量的经费。“1994年6月20日经湖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一级文物。”
  
  而除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赣军区没收征发委员会”圆本印,其他5件国家一级文物分别为:长龙铁炮、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教职员学生一览表、红军歌曲本、浏阳县苏维埃及各乡来函内容摘要登记簿、浏阳县第一区苏维埃政府财政部1930年各项收支总录。“都是革命文物,带着红色印记,对研究浏阳红色革命根据地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秋收起义纪念园明年9月投入使用
  
  “这是1914年毛泽东在长沙第一师范读书时,学校的教职员学生一览表,其中第26页记载了毛泽东为预科三班学生。感觉伟人和我们浏阳特别近,这样的文物真是难得。”因为挚爱文史,家住浏阳的王建国对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展出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教职员学生一览表”印象特别深刻。
  
  王建国所说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教职员学生一览表”,正是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于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展出的一件国家一级文物。这也是该馆的6件国家一级文物之一,亦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其他的5件国家一级文物也将在新陈列馆里陆续展出。”据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宣传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纪念馆主要由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和秋收起义历史辅助陈列馆两部分组成。2011年,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启动了秋收起义纪念园工程项目,按功能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红色文化体验区、附属功能区等。项目核心工程即文家市秋收起义陈列馆改扩建工程及会师广场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新建陈列馆、会师广场等工程。“目前,项目已全面完成新陈列馆的主体工程建设,会师广场基本成型。按照预期进度,纪念园核心工程将于2017年9月秋收起义90周年之前建成投入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