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儿走失21年 “DNA盲比”技术带她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覃剑 王慧涓 编辑:康晓乔 2016-06-29 11:45:5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潮田乡,通过“DNA盲比”,邵东王青山、刘素梅夫妇在警方的陪同下与失散21年的女儿小贝团聚。图为母女相见,百感交集。图/邵东公安官方微信

  本报记者 覃剑 实习生 王慧涓 邵阳报道

  6月28日上午10点多,邵东县城某老旧小区内,王青山一家正围着圆桌吃饭。见民警与媒体记者进门,坐在里侧的杨贝赶紧起身,搬凳子、倒茶,颇有主人待客的姿态。

  对于这个阔别21年的家,杨贝似乎已开始适应了。只是,相比于姐姐与弟弟,她与父母相处时总有些拘谨,甚至很少说话。

  1995年端午节前,2岁的杨贝随王青山夫妇到桂林走亲戚时走失。这21年,夫妇俩从没放弃过寻找女儿。幸运降临在今年4月,邵东警方采集了夫妇俩的血样,并将DNA录入系统比对,意外地找到了杨贝。

  6月23日,杨贝被接回湖南邵东小住。21年的亲情缺失,需要时间的修复。他们的“幸运”,或能让更多走失家庭看到希望。

  21年愧疚

  买水果时女儿走失,他们寻了21年

  谈起女儿走失,王青山脸上的神情黯淡了下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他都背负这愧疚、自责。

  那时候儿子还没出生,家里有两个女儿,杨贝是小女儿,夫妇俩都很疼爱,出门时也会带在身边。

  1995年前后,王青山和妻子刘素梅在广西柳州打工,不满两岁的杨贝就跟在身边。端午节前,夫妇俩带着孩子到桂林走亲戚,在亲戚家落脚后,刘素梅在亲戚家聊天,王青山独自带女儿到桂林市区闲逛。到了阳桥附近的一个市场时,王青山到水果摊上买水果,一扭头,发现女儿不见了。

  “就松了一会儿手,人就没了。”王青山说,他在市场来来回回找,直到天黑,还是没有结果。

  接下来,这对夫妇在桂林呆了半个多月,发动所有亲戚朋友寻找。王青山回忆,那时候,他晚上写寻人启事,白天就提着浆糊桶子在巷子里窜,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连浆糊都用了十多桶。

  王青山说:“一开始,我幻想着有人找到了我的女儿,女儿又回到了我们身边。渐渐地,这个念想消失了,因为觉得希望太渺茫了。”

  之后的日子,女儿成了王青山夫妇心底的痛。然而,21年间,王青山夫妇从没有放弃过寻找亲生女儿。贴寻人启事,在网络上发帖求助等等,尝试了很多种寻人方法,但都无功而返。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前后,王青山夫妇还在网上发帖子寻找女儿。

  刘素梅说,这些年,他们到桂林走亲戚,就都会到市场转转,希望能侥幸碰到女儿。看着市场的建筑物不断更新,女儿却没有任何消息,王青山很失落。

  这么多年过去了,对于女儿的长相,王青山已经印象模糊了。但他清楚地记得,女儿头上有个伤疤,是小时候洗热水澡烫伤的。

  一朝惊喜

  到公安局采血,DNA盲比帮他们找到女儿

  邵东县公安局一位民警介绍,2009年前后,公安部建立“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在这个警用平台上,有一个过程叫“DNA盲比”,就是DNA信息可以自动检索“碰撞”,警方异地查询,网上比对,重合的信息会自动跳出,能快速高效地让被拐卖儿童找到亲人。

  2014年初,邵东公安局民警获悉王青山夫妇寻女的事情后,将采血比对DNA的想法告诉了这对夫妇。4月30日,夫妇俩来到邵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警方采集了王青山夫妇的血液样本。

  “也就抱着试试的心态。”王青山说,采血之初,他们虽然有期待,却没有十足的信心,毕竟这么多年了,他们都不敢保证女儿还在世上。

  转机在不经意间出现。6月14日,湖南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传来一份《“打拐专项行动”DNA检测确认儿童身份通知单》,称通过对王青山夫妇的血样进行DNA检验,确认该夫妇与广西灵川县的杨贝有生物学遗传关系,可确定杨贝为他们的生物学女儿。

  6月23日,邵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陪同王青山夫妇到达灵川县,与杨贝相见。细心的刘素梅发现了杨贝头上的伤疤,深信眼前的女孩就是女儿。

  杨贝被带回邵东,王家一位知情的亲友透露,杨贝在广西的养父离家多年,对于杨贝为何流落到灵川,期间到底经历了什么,这些情节都已经很难查证。

  对于这些,杨贝和王青山夫妇都不在意,他们只希望彼此能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

  (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警方提醒

  DNA寻亲,走失家庭可以这么做

  采血比对DNA,成为王青山夫妇寻到女儿的最“幸运”方式。2009年,公安部建立“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即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8月,通过这个数据库已找到3800余名被拐卖儿童。

  对家长而言 若发现孩子失踪,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还可以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进行血液样本采集,免费录入公安部的DNA信息库。

  对孩子而言 如果自己不幸被拐,或是自己怀疑是被拐卖的,可携带身份证,到所在地派出所报案,申请DNA入库检测。

  对社会而言 希望社会各界力量参加到寻亲联盟中来,发现来历不明或走失儿童要及时报警,共同协助警方寻找失踪儿童。

  小贴士

  如何预防孩子被拐?

  一、平时应该多带孩子熟悉住所附近的环境,尽量让孩子记住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和住址。二、在教育孩子时,应该教给孩子自救和借助外力求救的方法。

  三、孩子年龄过小,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无法正确识别善恶凶险。不要让孩子离开监护人的视线,更不能让孩子单独活动。

  四、在孩子身上装一个定位报警器,孩子的位置一览无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