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成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彭文 肖晓运 编辑:刘飞越 2016-06-30 08:59: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文 肖晓运 记者 田芳

  昨晚,长沙音乐厅上演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著名湘籍歌唱家易秒英用歌声回报了满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对于长沙音乐厅的演出,乐评人杨松林曾观后写道:“在那灯明深处,有人早已激动至泪流满面。音乐的力量,言有尽而意无穷。”而在长沙音乐厅建成之初,曾有人担心高雅音乐在长沙酒吧、KTV的包围下“曲高和寡”。如今,长沙音乐厅运营半年来,每月平均演出15场、举办文化活动5次,平均上座率达到了90%以上。随着长沙文化消费方式越来越多元,“娱乐之都”借此良机发力文化供给侧,启动文化消费新引擎,拉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在6月28日至29日文化部召开的促进文化消费工作会议上,长沙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文化大礼包”送到市民心坎里

  20元钱可以买一张长沙音乐厅的门票,去KTV唱歌送包房券,去看电影送免费场次……为了引导市民走进音乐厅、KTV、电影院,长沙市政府送出了文化“惠民礼包”。长沙每年安排2000万元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制定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目录清单。同时,长沙先后组建了长沙人艺话剧团、长沙人艺歌舞剧团等10个艺术团体,以“民办公助”的新模式鼓励艺术团队公益演出。

  “长沙音乐厅每年政府补助,购买服务,要求每年至少演出200场,全年平均票价不高于240元/场,真正做到‘高贵不贵,文化惠民’。”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介绍道。

  同时,长沙扶持民办博物馆发展,去年6家民办博物馆共获得了242万元资助;今年,长沙出台的《关于实体书店的扶持办法》规定,每年政府拿出300万元扶持一批有条件的实体书店。德思勤24小时书店、止间书店、西西弗书店先后成为文化新地标,当当网全国首家实体书店也选择落户长沙梅溪湖;在《关于加快电影产业发展促进电影事业繁荣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鼓励下,长沙电影行业更是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仅2015年,城区就新增影院12家,票房收益达到5.665亿元。

  音乐会、雕塑节让市民嗨翻天

  让摇滚青年草坪实现万人大合唱的“草莓音乐节”本周末刚结束,已经举办六届的湖南(国际)动漫游戏展7月份即将上线,并致力于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动漫游戏嘉年华……长沙的文化节会已经成为拉动文化消费的新增长点。

  长沙阳光娱乐节、长沙图书交易会、公益电影放映月、长沙印博会等以文化市场反哺公共文化,通过发放消费券、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激发民众文化消费兴奋点,吸引市民走进书店、歌厅、影院,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去年,参与长沙阳光娱乐节的企业超过1500家,给市民、进城务工者赠票5万余张,参与群众达50万人次,拉动消费超过1亿元。

  随着“艺术长沙”双年展、洋湖国际艺术雕塑节、国际音乐艺术季、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节、长沙金鹰艺术节、长沙(国际)动漫游戏展、橘洲(国际)音乐节、浏阳河流域非遗展等众多文化展会、节会的成功举办,长沙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品牌蜚声全国,影响力不断扩大,长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文化投资者、消费者,外地人专程到长沙来看一场展览,听一场音乐会,看一场焰火,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创新产业带来更多文化消费

  在供给侧改革浪潮的推动下,长沙文化产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如何保持传统优势,刺激新的消费点?长沙文化产业以创新为驱动,丰富产品供给,推动业态升级。

  近几年长沙推出了网络直播、移动支付、互动交友等“互联网+”新玩法,“玩”者甚众;以锦绣神州、华视坐标等为代表的湖南动漫新生力量通过二次创业正在逆势崛起;古玩、艺术品市场在日渐增多的民办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的带动下成为消费增长新亮点;手机动漫、电视动画、电子游戏等悄然兴起已成为文化消费领域新拉力;湘江古镇群、浏阳河文化旅游带的构建,深度挖掘了汉文化、湖湘文化、红色文化、长沙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2015年底,华强集团“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三大文化产业项目相继在长沙开工,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三大项目正成为长沙娱乐休闲与文化体验一体的旅游新标杆。

  强劲的文化消费拉动了长沙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2015年,长沙文化产业总产值预计2799亿元,增加值预计774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9.1%。文化消费与群众的幸福指数密切相关,长沙已连续八年入围全国十大幸福城市,其幸福感很大一部分源于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提高,群众获得感的增强。紧紧抓住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大好时机,长沙正结合申报参评“东亚文化之都”“媒体艺术之都”等重大文化活动,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