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泸溪:“双千”工程助贫困户精准脱贫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焱华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6-30 16: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6月30日电 今天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石榴坪乡民力村、碧溪村,村民正在镇农技员的指导下为稻田放养鱼苗。
  
  石榴坪乡民力村、碧溪村,是泸溪县林业局精准扶贫工作联系点。为了使帮扶措施更精准,驻村工作队多次进村入户,调查了解村情、户情,征求和听取农户意见。
  
  根据村民意愿,结合当地实际,驻村工作队跑部门、争项目,积极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实施稻田养鱼的帮扶路子,这次联合县畜牧局为两村39户贫困户送去优质鱼苗4.3万余尾,放养稻田面积117亩。
  
  “今年,我把水源好的稻田全部放养了鱼苗,稻田养鱼不但减少了水稻病虫危害,也实现了增产增收,一举多得。”刘支俭望着活蹦乱跳的鱼儿游到了田里,开心的道出了稻田养鱼的好处。
  
  今年来,泸溪县把发展稻田养鱼作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来抓,县里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和资金支持,在水源条件好的贫困村,大力推广稻田养鱼生态种养模式。
  
  “推广稻田养鱼,实现稻鱼共生、优势互补,鱼可吃掉部分生物害虫和杂草,降低养鱼投喂饲料成本,同时,水稻也给鱼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栖息环境,提高了鱼的品质,实现稻鱼双赢。”技术专家杨刚元说,“初步估算,可使每亩稻谷产量达1000斤以上,每亩鱼的产值约1000元,是一项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的富民‘双千’工程。”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该县举办培训班2期,有3000户贫困户从事稻田养鱼,投放鱼苗90万尾,发展稻田养鱼3000亩。(通讯员 李焱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