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女画家范为超:水墨葡萄 写意人生(图)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汤红辉 编辑:王津 2016-06-30 17: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女画家范为超

美女画家范为超

范为超的葡萄画作

范为超的葡萄画作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汤红辉 株洲报道
  
  范为超,女,湖南长沙人,1985年生,笔名玙璠,号玉润堂主人,桂园处士。自幼酷爱中国传统书画,尤擅长写意葡萄。现为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中国国际书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株洲市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株洲市书法协会会员。绘画之余,精研画理,共发表国画理论研究论文10余篇,并出版著作《曾景祥绘画研究》1本。
  
  童年时期:去新疆观赏葡萄,当场作画引惊叹
  
  “苍劲有力的老枝,高悬枝藤上的葡萄,红里透暗,绿中蕴红,如同颗颗珍珠垂挂着。那密如骤雨的葡萄貌似其表,神似其实,其气韵生动令人过目难忘。”这样的一幅水墨葡萄出自80后美女画家范为超之手。
  
  9岁,范为超被父亲送到湘潭的“葡萄王”周松龄老师门下学画,从此她与葡萄结缘,观察葡萄、画葡萄、咏葡萄成为了她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10岁时,为了画好葡萄,父亲带她去新疆吐鲁番观赏葡萄,正好碰上葡萄节。在父亲的鼓励下,她在T恤上当场作画,继而赢得一片掌声,大家惊异于一个小丫头竟然能寥寥几笔画出葡萄的神韵。当下,就有当地的厂商要她留下来绘制葡萄。“可惜父亲的假期休完了,母亲又赶不过来,只能回家了。”范为超有点遗憾地说。
  
  “这件事一直在我的记忆里,很清晰。这对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它让我很自信,以至影响了我以后的每一个选择。”范为超说,每到一个瓶颈期,感觉自己坚持不下来的时候,都是这份经历给了她动力。
  
  学生时代:师从曾景祥,走入工笔写意结合的意趣世界
  
  20岁,范为超跟随湖南科技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曾景祥先生学习工笔花鸟;29岁,范为超又拜中国画葡萄研究院院长“葡萄唐”唐思源先生为师。从此,范为超的葡萄开始走入工笔写意结合的意趣世界。
  
  “虬如盘龙的藤蔓,茂盛阔大的绿叶缓缓地舒展,似乎滴落的水墨在任意地浸润,一块块,一片片,相叠相覆;画面上明明只有一点点淡红、紫红或绿色,却让人感觉着色彩的丰赡,葡萄的美丽和诱人。”美学教授夏昭炎这样评价她的画:“与西画相比,也许没有那样的与实物无别,却多了许多难以言说的滋味。”
  
  为了画作意境深远,范为超不仅画,还自己题词。“葡萄美,最美内涵深。硕果高悬传雅趣,纷繁枝叶寓琴心。仙气入幽襟。”在写实与写意之间自成风格,这在年轻的画家中并不多见。为此,范为超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画画、习字、看书……范为超业余的时间,大多用来呆在画室,过着古代文人式的书斋生活。隶书行书、古典诗词,范为超一有空就会临摹研习。她在自家庭院内特地种了一架葡萄,经常在不同气候、不同环境下去观察和捕捉葡萄的各种变化。长期的观察和感性积累,激发了她的艺术创作灵感,使她不但能准确地把握葡萄枝叶茂盛繁密和硕果珠圆玉润的特点,她寥寥几笔,便可勾勒出枝繁叶茂,硕果盈枝的美景,而且又能将自己的心胸和对生活的见解融入到自己所绘制的葡萄之中。
  
  青年时期:留迹各大展览,创作回归日常生活
  
  今年开始,范为超在中央美术学院做访问学者,师从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书记于光华教授,研习花鸟大写意。
  
  范为超作为女性,内心和视角都是细腻的,她画的葡萄珠粒饱满、立体晶莹、神形兼备。她说,对照以前的作品,自己都能感受到时光浸润带来的改变。如今,她更多地想让自己的创作回归到日常生活之中——她的行旅、感受和体验,还有她的心灵世界。
  
  “我喜欢安静,喜欢到处旅行。我觉得旅行对一个人的眼界、见识会有许多有益的影响。”范为超说,“我是一个随性的人,我从不会为我的旅行做计划,我一般是说走就走。”
  
  但如果有范为超感兴趣的大师作品展览,她一般都不会错过。2014年,范为超听说上海有场展览要展出徐渭的《墨葡萄》真迹,她立马订票赶了过去。结果,真迹没有展出,让她遗憾了好一阵。
  
  从9岁到31岁,范为超画了22年葡萄。为葡萄痴,为葡萄醉,葡萄已经深入她的每一个细胞。“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最终会体现在你的画里。”范为超气定神闲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