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画名家齐聚浏阳 发声保护“古山贡纸”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杨 赵毅旻 编辑:李艳华 2016-06-30 19: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杨福音手持为古山贡纸撰写的鉴纸字幅,发声保护古山贡纸。

杨福音手持为古山贡纸撰写的鉴纸字幅,发声保护古山贡纸。

老师傅在造纸间演示如何造出高品质的贡纸,图为翻搅纸浆的过程。

老师傅在造纸间演示如何造出高品质的贡纸,图为翻搅纸浆的过程。

书画家现场试写古山贡纸。

书画家现场试写古山贡纸。

  红网浏阳6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杨 实习生 赵毅旻)一张薄薄的古山贡纸,一份悠悠的非遗情谊。6月29日,在湘籍著名书画家、散文家杨福音的带领下,张锡良、何立伟等50余位书画家、非遗专家、作家、热心非遗保护的企业家组成浏阳古山贡纸先遣队,深入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的小山村,揭开有着数百年历史、如今只剩一户人家坚持制作的古山贡纸的神秘面纱。
  
  仲夏的雨水,夹杂着青山中泥土的气息,空气怡人。沿山道前行,浏阳古山贡纸先遣队到达位于山顶处浏阳张坊竹纸作坊。
  
  据史料记载,浏阳张坊竹纸的生产历史可追溯至宋元以前,在清乾隆年间被朝廷官府纳用,始有“贡纸”之称。这一地区也被称为“石古山”,纸农唐三祥、唐智祥曾用古山牌贡纸的名号参加南洋纸张比赛,分获金牌、银牌,产品远销东南亚。目前,古山贡纸已被列入浏阳非遗项目,正在申报长沙市级非遗。
  
  古山贡纸采用纯竹质原料手工精制,适宜书画,有着无污染、不上潮、不易碎的独特优点,曾一度远销东南亚。但近些年在机器高效造纸的冲击下濒于绝迹,精于造纸的师傅也逐渐老去,只剩下一家尚可生产高等级贡纸。
  
  为保护古山贡纸,湘籍著名书画名家、散文家、书法家杨福音发声发起保护古山贡纸的倡议,并亲自撰写了鉴纸的字幅,向世人大力推介浏阳古山贡纸。长沙市文广新局、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诸多画家、非遗工作者与关注着,发起了这场拯救古山贡纸的公益行动。
  
  “现在掌握这种造纸技术的人越来越少了,传承迫在眉睫。”第三代传承人黄龙根说,自己的儿子在外地读书,“等他毕业后,我也要教他如何造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