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假冒大学名义发录取通知书 承诺不用上课即可毕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卢欣 编辑:康晓乔 2016-07-01 09:31:4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长沙天心区法院,因犯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陈东(化名)低头受审。 图/实习生王悦婷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卢欣 长沙报道

  招生时,陈东(化名)自称长沙理工大学(以下简称长沙理工)的老师。他称,不用上课就可拿毕业证。陈东在淘宝网花120块钱私刻了“长沙理工继续教育学院”和“长沙理工自学考试财务专用章”两枚印章,用来签署协议和出具收据。

  经他手,3名考生成功被“录取”,陈东获得2万余元招生费。6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审理了该案。陈东因犯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被当庭判决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租用高校教学楼办公室招生

  陈东是招生的“老口子”了。2011年6月,同事田贵(化名)找到他,称自己和他人(均已判刑)合伙成立了“长沙理工校企合作新途教育公司”,还租用了长沙理工教学楼的两间办公室用来招生。

  “他们要我帮忙找学生来读书,承诺招一名学生,就给4500元的招生费,再加100元接待费。”陈东供述,当时田贵称这是和长沙理工合办的“3G软件开发”专业,学制3年。陈东答应了,成了这家公司的招生业务员。

  之后,他知道这个合办专业是假的,但还是继续招生。“当时已砸进去4万多了,包括联系和接待学生。”陈东说。

  他交代,他们冒用长沙理工继续教育学院或学校本部的名头招生,并承诺不用上课就能拿毕业证,还保证能安排就业。此外,他们会带学生参观校园,还制作假的长沙理工录取通知书。

  “招的一般是分数比较低的学生,到时发的是自考文凭。”陈东说。

  被网上追逃后,去派出所报案被抓

  招生时,陈东自称长沙理工自考办的老师,负责招生。他交代,招来的学生除了“线人”推荐,还有网上发布信息后主动联系的。“招了几十个学生,经我手的有3个。”

  “学生先交1000元的预录费,再填报名表。”陈东说,交完预录费,还会给对方一张“长沙理工校企合作新途教育财务专用收据”,上面的印章是陈东花120块钱从淘宝网买来的。

  “(私刻印章)是方便自己招生,在收据和协议上盖章。”他说,私刻印章是为了增加可信度。法庭上,陈东交代,招录一个学生的学费约1万元。

  2011年8月,陈东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被取保候审后,因传唤不到案被网上追逃。2015年9月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陈东到派出所报案被抓。案发后,陈东退赔了三名受害人共计20860元。

  经审理,审判长当庭宣判,陈东的行为构成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有些被害人成绩不太好,但又想上一个好点的学校,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了这些心态。”法官彭丽群说,“此案犯罪分子诈骗成功,是因为做了精心的准备,比如利用学校场地招生,私刻公章,带学生到校园参观等。一般情况下,学生很难辨别。”

  如何识别“野鸡大学”

  近日,“上大学网”发布《第四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全国又有118所虚假大学被曝光,湖南区域的“湖南工贸学院”“中南建筑工业学院”“湖南湘林科技大学”名列其中。

  那么,究竟该如何识别和防范虚假大学呢?“野鸡大学”往往有自己的官网,但多数无法登入。从域名来看,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官网的域名后缀都为“.edu.cn”,但是“野鸡大学”的网站一般用“.com”,“.oip”或“.cn”。

  同时,“野鸡大学”没有像正规高校一样有专门的部门、人员来管理这个网站,网站内容往往不更新。

  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填志愿时,考生家长可登录“阳光高考”(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网站,进入“院校库”栏目查询。如果所查学校不在名单内,就是未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的虚假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