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北湘北持续暴雨 7月5日切换为晴热高温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倩 编辑:刘惟烜 2016-07-01 11: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昨天(6月30日),湖南新一轮强降水拉开序幕,预计7月1日至4日白天,湘西北、湘北将出现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澧水、沅水中下游流域发生流域性洪涝的风险较大,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据省气候中心数据分析显示,6月以来,湖南降水分布不均,气象洪涝与干旱并发。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67.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5.7%。降水分布不均,湘西北、湘东南及湘中东部局地降水偏多,龙山、嘉禾、江永等14县市偏多五成以上;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全省共19县市出现气象洪涝,其中江永、龙山出现重度气象洪涝。受降水分布不均的影响,气象干旱在6月中旬后期开始出现并呈发展态势。至6月28日,全省共有41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5县市出现重旱,7县市出现中旱。
  
  此外,6月1日至28日,通道、江永、江华等18县市出现极端降水事件,株洲6月15日的日降雨量达257.6毫米,突破当地历史极值(历史极值出现在1964年6月17日,为195.7毫米);龙山6月1日至28日累积降水量为514.9毫米,突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1960年6月,451.8毫米);长沙、衡阳、衡阳县等7县市累积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最低纪录。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西北、湘北为雨水相对集中期,4日晚后将出现一段时间晴热高温天气。预计7月1日湘西北、湘北雨势加强,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湘西北局地大暴雨;2日至3日强降水范围扩大并进一步加强,湘西北、湘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4日白天强降水范围缩小,强度有所减弱,湘西北局地大到暴雨。5日开始,全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日下午到2日白天:永州、郴州、衡阳及株洲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7-29℃,其他地区30-32℃,明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6-28℃,湘东南30-32℃,其他地区28-30℃,明天最低气温湘西22-24℃,其他地区24-26℃。
  
  2日晚到3日白天:湘西、湘中偏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湘北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3日晚到4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湘北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新一轮强降水来袭,专家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及山洪等地质灾害防御,需特别关注强降雨可能导致的湘西北、湘北重复受灾;同时,需加强澧水、沅水中下游流域的防汛工作,适时做好强降雨区域危险地区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