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鹤城区:枣树就是“摇钱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01 15:3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6月29日,记者走进鹤城区凉亭坳乡枫木潭村,只见村部前的山坡上、山地里都种上了枣树,枣树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来来往往的村民带着工具穿梭枣树间,除杂草、施肥料。
  
  枫木潭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是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对口扶贫村。该村“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地面积占了90%。然而,古树、大树只有溪边、路边、房屋旁零星可见,人工种植杉树、马尾松的面积亦屈指可数,经济林木几乎没有。
  
  如何帮助枫木潭村尽快脱贫致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负责人多次来到村里走访,并邀请林业专家下乡调研,为枫木潭村种植经济林出主意想办法。
  
  “经大量调研和考察,经过与村民讨论,决定种植祁东酥脆枣,将其作为枫木潭村种植产业发展项目。”枫木潭村村支书丁立胜高兴地说,经过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相关部门及帮扶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今年初,由湖南新丰果业提供种苗,枫木潭村成功种植了50余亩祁东酥脆枣,其中20亩已经分配给了贫困户。
  
  “枣树长势好,有的已经挂果了,现在要给枣树追加施肥……”当天下午,湖南新丰果业董事长曾建新从祁东来到枫木潭村,奔赴种满大小枣树的田间山头,观看今年栽种的枣树,边看边给村民传授种枣技术。
  
  “公司除了提供优质枣树苗外,还免费培训技术人员、保底收购村里的枣子,让村民种植枣树、销售枣子无忧。”曾建新说,种枣村民可实现“1亩脱贫、5亩致富”。枣子大丰收时,亩产逾1500公斤,每亩纯收入至少3万元。
  
  昔日荒山荒地,今日种上枣树。村民杨小春喜出望外:“枣树是我们的‘摇钱树’,感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给我们引进了好项目,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现场听了专家的讲课,并得到技术辅导,枫木潭村村主任丁忠金感到由衷的高兴,对枫木潭村的发展更加坚定了信心。丁忠金高兴地说,“明年村里计划将扩大枣树种植规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枫木潭村定会变成远近闻名、花果飘香的富裕村、生态村。”
  
  “以发展产业促进脱贫攻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驻枫木潭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金星介绍,今年上半年,重点对枫木潭村产业发展项目进行了疏理和调整,在原有养殖项目基础上增加了种植、水电站建设、农家乐等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