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参加“分班考”培训 就能上实验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王娉娉 2016-07-02 1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罗同瑞 段敬搏)前日,长沙举行了小升初“微机派位”,3.6万多名小学毕业生即将迈入中学学习阶段。市民张女士的手机最近接到多所培训机构的短信:提示参加培训才能考进实验班。到底要不要报名?昨日下午长沙市教育局回应:按照市教育局相关工作安排,8月20日将举行初一新生分班入学考试。入学分班考试的出发点是:平行分班。

  培训机构热炒“分班考”

  今年的小升初,长沙市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最严招生禁令”,择校得到有效控制。不能择校,部分家长们又开始打起“择班”的主意。培训机构敏锐地把握家长这一心理,大打“分班考”培训牌,甚至有机构将初中入学后的摸底考试炒作成“最后一战”。

  有的培训机构还越俎代庖,帮名校“编”出分班考试的意义。一家培训机构表示,部分重点中学会通过分班考试,分出实验班,综合成绩强的同学朝着中考第一名的方向培养,数学成绩突出的同学走竞赛路线……“如果分班考试能有好成绩,会得到教师的重视。”一位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煞有介事地说。

  分班考试成绩作为“之字形”分班依据

  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回应,入学考试由长沙市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统一命题制卷,考试范围为国家统一课程标准小学内容,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分校组考。

  入学考试考查范围:不会超出小学教学内容,不会考查初中学业内容,更不会将奥数作为测试内容。

  分班考试成绩作为初中学校平行分班的唯一依据。初中学校必须严格按照“之字形”平行分班,不得以其他任何依据进行分班。比如,一个年级10个班,学生90分以上的10人,分数从高到低,每个班分一个人;80分至90分10人,分数从低到高,每个班分一个人,以此类推,保证每个班入学新生的成绩都是均衡的。

  严禁初中学校分重点班实验班

  长沙市教育局严禁初中学校分重点班、实验班或特长班等,分班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今秋开学后,教育局将对分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发现没有平行分班的学校,将对学校和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

  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缪雅琴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对孩子的培养重要的是行为习惯、兴趣爱好的养成,建议家长在暑假期间为孩子多安排一些动手的、实践的、体验式的课外作业和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