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召开防汛会商会 通报最新灾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万国卿 编辑:王津 2016-07-04 09: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防汛会商会现场

常德市防指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提防汛要求

常德市防指第一副指挥长、副市长朱晓平讲话

  红网常德站7月4日讯(分站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万国卿)这几天,常德连降暴雨,防汛形势严峻。7月3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防指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市防指第一副指挥长、副市长朱晓平,市防指副指挥长、常德军分区参谋长翁曦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委、市民政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海事局、市供电公司、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防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商。

  灾情:68个乡镇受灾,无伤亡失踪人口

  7月1日20时至7月2日20时,常德市城区降雨量达161.6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5高值,已超过常德市城区降雨120—150毫米日排干的设计能力,致使市中心城区多处出现内渍、内涝。截至目前,除江北城区桃花源路北段渍水不能抽排出去,其他路段渍水均已消减并通车。

  截至7月3日8时,全市9个区县(市)共有6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2.5万人,已紧急转移安置2362人,无伤亡失踪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20829公顷,倒塌房屋46户93间,严重损坏房屋21户46间,共7个乡镇、80个行政村受淹。

  水情:安乡等湖区河段仍处于超警戒水位运行

  至今早8时,常德市澧水津市下垸以下超警戒水位,松滋水官垸、自治局、安乡超警戒水位,涔水、澹水、冲柳水系超警戒水位。受7月2日澧水干流来水及三峡水库加大下泄影响,且目前洞庭湖湖区水位较高,洪水出流不畅,目前安乡等湖区地区还将长时间处于高位运行。

  沅江中下游由于受上游水库泄洪腾库影响,下游仍将长时间处于较高水位运行,但各站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下,常德站水位36.72米,低于警戒水位2.28米。

  预报:暴雨将再度来袭,沅水流域及洞庭湖区将成防汛重点

  据市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晚到5日白天,常德市又将迎来一轮强降水,3日晚到4日晚是主要强降水集中时段,沅水流域及洞庭湖区为主要降水区,降雨强度为暴雨,部分大暴雨,累积面雨量全市大部80~120毫米,市城区100毫米左右,部分乡镇可达220毫米以上。澧水流域上中游大雨,部分暴雨。期间沅水上中游暴雨到大暴雨。5~6日天气转好,气温迅速回升,但澧水流域北部部分有阵性降水。

  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确保防汛安全

  在听取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周德睿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防指的调度,认真抓好落实。他要求,一是要加大巡查排查力度,确保各类险情早发现、早处置。二是要强化责任制落实,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各负其责,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所有领导力量要全部到位,迅速下到所在的责任县、垸、库值守。四是要作好正面宣传引导,对于个别造谣滋事者,新闻办、公安要严厉打击。五是要作好预案,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作好应急转移的各项准备。六是常德军分区要作好抢险应急队伍的集结,随时准备执行抢险任务。七是要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巡查力度,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如何应对雨情、水情、灾情,朱晓平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突出防汛重点区域,加强对桃源、安乡、市城区、柳叶湖等地防汛。二是要把柳叶湖防汛作为重中之重。要严格值守,加强综合调度、综合监管,对柳叶湖要全线巡查,确保安全。三是要把市城区排洪排渍作为重点。要加大对城区范围内建设工程的巡查力度,逐处调度、逐处蹲守;对重点易渍区的排渍措施,落实责任,抢排渍水,把受渍时间降到最低限度;要抓好现场管控,防止次生灾害。四是要严防地质灾害。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预警,特别是对于已经发生灾害的地方,要加强警戒,迅速处理。五是要抓好水上安全。要加强水上船只管控,建立突发事故应急机制,防止水上安全事故发生。六是要科学调度水库。要加大对五强溪、江垭、皂市水库的监控,加强与省防指联系;各区县市要科学调度水库,本次降水过程要严格按汛限水位控制,本次降水过程后要以蓄为主。七是要强化抢险救灾。农业委、民政局要启动核灾救灾机制,工作要及时主动。常德军分区要开始集结抢险队伍,水利部门要准备好专家队伍,作好抢险准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