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湘剧《烧车御史》将进京“赶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毛德 编辑:康晓乔 2016-07-04 10: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3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毛德)近日,涟源市启动大型反腐湘剧《烧车御史》进京会演复排提升。目前,该剧复排提升工作进展顺利。据了解,此次复排提升旨在进一步全面提升质量,使大型反腐湘剧《烧车御史》进京“赶考”一炮打响。

  大型反腐湘剧《烧车御史》由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演出。2015年12月,该剧获第五届湖南省艺术节田汉大奖和省纪委廉政文化优秀作品一等奖。今年6月,经过专家层层评审,该剧将代表湖南参加7月底由中宣部和文化部组织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这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剧目,也是全国唯一由县级剧团选送参演的节目。

  剧中被嘉庆皇帝称为“烧车御史”的谢振定是涟源市金石镇桃林村人,为乾隆时期的进士,嘉庆时期初任监察御史。他一身正气,不畏权贵,刚正不阿。1796年的一天,仅为从六品官的他巡视京城东城,遇一辆只能一品大员乘坐的豪华轿子在大街上横冲直撞,霸气十足。谢振定怒不可遏,立令部下拦轿查问。坐轿者竟是当朝权臣和珅的爱妾之弟,他还仗势逞凶,出言不逊。谢振定以乘车违反品级为由,喝令部众拿下责打,并当众把轿子烧了。谢振定因此享誉京城,名震天下。同时,他为官清廉,公道正派,又乐善好施,是当朝为官中清正廉洁的典范。

  据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将于今年7月5日至8月3日在北京演出,《烧车御史》安排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演出,时间为7月25日至27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