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打造“黄花菜之乡” 首届黄花菜节吸引数万游客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周翔 编辑:康晓乔 2016-07-04 11: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开的黄花菜

  盛开的黄花菜

  人民网衡阳7月4日电 “祁邑之地,百花争春,唯有黄花,盛夏竞荣”,7月4日,首届黄花菜节在湖南祁东开幕,吸引数万游客。本届黄花菜节将以“富民花海 魅力祁东”为主题,以花为媒为游,以节兴菜兴农,把祁东的农业资源、文化底蕴与旅游要素有机结合起来,深度挖掘祁东黄花菜的文化内涵。

  开幕仪式上,祁东县委副书记、县长杜登峰表示,黄花菜是祁东“养在深闺人已识”、令人津津乐道的农业主导产业,在黄花菜的“产、供、销”上逐步形成了“祁东模式”和祁东效应。通过举办黄花菜节,推动祁东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促使祁东黄花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旅游与农业产业化深度融合,让祁东黄花菜产业迎来一个崭新发展的征程。

  据了解,本届黄花菜节持续一周,在7月3日至7月10日内,将举办“黄花菜 黄金菜”创建省级“黄花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活动;“渔鼓乡音 黄花乡情”2016中国祁东黄花菜节开幕式;“舌尖上的黄花仙子”名厨竞技黄花宴;“黄花仙子起舞百里花海”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等四大活动,以花旺游,以节兴菜,振兴黄花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精准扶贫。

  祁东县种植黄花菜历史由来已久。明清年间,祁东官家嘴镇一带农民于大山中发现野生黄花菜,率先移植栽植。自此,黄花菜开遍祁东的山山水水、田间地头,开启祁东五百年的黄花菜种植历史。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祁东县农业局科研人员对黄花菜品种选育不断研究,培育出一大批黄花菜优良品种。

  发展至今,祁东俨然成为全国最大的黄花菜种植基地。黄花菜种植面积突破16万亩,涉及10万农户,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黄花菜总产量达4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成为县域农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祁东黄花菜也因其规模和品质享誉全国,2015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黄花菜虽为祁东一宝,但也给祁东人民带来巨大考验。每年6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黄花菜的采摘旺季,而此时恰逢“双抢”农忙,又是南方雨季,烂菜现象相当普遍。为防止雨季烂菜,有不法商贩采用添加化学物品方式保鲜,让祁东黄花菜为之蒙羞。

  面对现实情况,祁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引导,把黄花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保民生、保产业、保发展的大事来抓。祁东县每年与有关乡镇和智能部门签订《黄花菜质量安全责任状》,对黄花菜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提出了严格要求。

  此外,祁东县政府每年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到农户家里进行技术指导,定期举办黄花菜加工技术培训班,推广先进工艺和科学方法。通过大力宣传黄花菜质量安全知识,营造强势氛围,为产品质量安全提供群众基础。

  黄花菜质量安全还需强有力制度保障,祁东县建立生产和加工企业“黑名单”,对“黑名单”企业实行重点监管,”。2007年以来,祁东查缴、销魂问题黄花菜30余吨,行政处罚20余起,有力震慑不法分子。同时,“新发”、“吉祥”等多家黄花菜龙头企业通过QS认证。

  近年来,祁东县委县政府趁热打铁,以“选好一批项目,完善一套体系;形成一个龙头,树立一个品牌;带动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为理念,把黄花菜产业发展作为一项富民工程来抓,致力做大做优做强。祁东已有从事黄花菜深加工省市龙头企业十余家,先后注册了“新发”、“有吉”、“祁富”等系列黄花菜商标品牌。如今漫山遍野的黄花菜不仅是祁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成为湖南的一张地方特产名片。(匡滢 实习生 周翔)

[NextPage]

菜农采摘黄花菜

  菜农采摘黄花菜

[NextPage]

祁东黄花菜已成为靓丽风景线

  祁东黄花菜已成为靓丽风景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