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物业维修资金须去银行自缴 发现代收可举报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刘飞越 2016-07-05 09: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小区的开发商跑路了,卷走了几百位业主的物业维修资金,失踪了。”——长沙市岳麓区某楼盘的业主刘湘打入本报热线进行投诉,目前小区的公共设施坏了没钱修,不少业主的房产证都没法办下来。

  “开发建设单位代收物业维修资金,这种做法是违反相关政策法规的!”记者从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长沙市已于2009年11月1日起全面实行业主自存自缴模式,取消原开发建设单位代收代缴方式。业主在售楼部进行网签后,可通过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政务窗口、开发企业售楼部或长沙市住建委门户网站任一方式打印维修资金缴款通知书,并凭缴款通知书在长沙市内任一自缴银行网点缴存维修资金并领取缴款凭证。        

  本版撰文/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

  发现代收可拨打84662767举报

  在长沙市雨花区五矿·万境水岸,刚刚付完首期房款的秦子轩在拿到《长沙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同时,也拿到了一张《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缴款通知书》,建筑面积86.75平方米的住宅,物业维修资金应缴额为10410元。

  秦子轩拿着这张通知书,到离家最近的长沙银行网点柜台缴交了这1万余元现金,缴款凭证到手,OK,维修资金缴交自己搞定。拿着缴款凭证,秦子轩心算了一下,他所交纳的物业维修资金是每平米120元。

  早在2009年11月前,长沙市维修资金的归集采取的是在房屋销售时由开发商代收代缴模式,导致部分开发商违规挪用维修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为此,从2009年11月1日起,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推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业主自缴系统,归集方式改为业主自主缴存,并在《长沙市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增加了“业主自缴,不得代缴”的约定条款。自缴系统的推行给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归集带来质的飞跃,从根本上遏制了开发商将维修资金挪作他用的行为。

  但另一方面,也有极个别的小区业主遭遇开发商的有意欺瞒,要求将物业维修资金交给自己,从而导致经济损失,同时也给后期入住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为此,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再次提醒购房者,签订《长沙市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务必仔细查阅相关合同条款,保障自身的权益。

  “长沙市已经完全取消‘开发商代收’模式,推行维修资金业主自缴,凡是代收都是违法的,业主可以拨打84662767热线向我们进行投诉和举报。”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多家银行开通物业维修资金自缴服务

  截至目前,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先后与中国银行、长沙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开展合作,已打造遍布全市的维修资金自缴服务网络,大大减少业主的奔波、排队之苦。而随着长沙高铁、地铁时代的来临,城区范围不断扩张,原有自缴银行已不能满足业主方便快捷自缴的需要。今年中心专门制定出自缴业务代理银行物业维修资金缴存网点分布图,并根据分布情况结合长沙市最新楼市分布图,最终选取了全市有116家网点且最能填补现有布局空白的工商银行为维修资金自缴业务代理银行,全市共有400余个银行自缴网点,基本实现了每500米就有一家自缴银行网点的要求。

  “这构建了更可靠的资金保障体系,彻底改变了开发商代收代办维修资金的缴交模式,从根本上遏制了开发商将业主缴纳的维修资金挪作他用的行为。”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像在柜台交话费”,物业维修资金自缴,方便、可靠是最终目的。

  这位负责人还特别提醒购房者,“维修资金的缴存申请,必须是在签订网签合同后,在办理预告登记前。”

  三种途径打印缴款通知书

  具体要如何进行自缴?记者从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开发商与业主签订购房合同后,业主可先通过三种途径打印缴款通知书:

  1.直接登录长沙市住建委门户网站,进入“业务查询”专栏下的“物业维修资金缴款通知书”页面,即可凭购房时的电子合同编号和证件号码进行缴交申报;

  2.业主持购房合同和身份证明到长沙市房产交易大楼二楼政务大厅维修资金归集窗口填写《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个人交存申报单》,窗口工作人员核对购房合同后,进行缴交申报;

  3.开发商与业主签订购房合同时,在售楼部由售楼人员为业主打印自缴通知书,由业主凭《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缴款通知书》到市内各代理银行网点柜面缴交维修资金。

  缴款之后,业主将在银行柜台领取到《湖南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用收据》,该收据为业主的缴存证明、查询依据,需妥善保管。其中,第一联由业主本人留存保管,作为维修资金的缴款凭证;第三联由业主转交开发建设单位作为办理房屋权证的资料,未能提供该收据的,将无法顺利与开发建设单位办理交房手续。

  长沙维修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屋顶漏水、过了保修期的电梯闹脾气……这些都是维修资金的使用范围,以前动用这笔资金必须取得小区双三分之二业主的签名,有时急着要维修却找不到那么多业主签名,只能干着急。

  “以前电梯坏了,有时要两三个月才能修好,现在两三天就能完成维修。”长沙市雨花区鸿景雅苑小区一位刘姓业主表示,物业维修资金划转业主大会自行管理之后,业主们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划转的好处。

  物业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屋养老金”,除了试点小区以外,各个小区的物业维修资金都是由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代管。需要动用时需经由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名同意,很难征集到双三分之二的业主表决签名。因此,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率比较低,这也导致了物业小区公共部位设施设备得不到及时维修,影响了业主的正常生活。

  2015年9月,长沙市住建委开始在水云间小区和鸿景雅苑小区试点,将物业维修资金划转业主大会自治管理使用。

  事实证明,虽然试点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也收获了理想的效果——不仅提高了广大业主参与管理的意识,也能提升业委会的管理能力,最关键的是,提高了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快当天上报当天就能维修。

  据悉,今年,长沙市的物业维修资金划转业主大会自行管理试点工作还将进一步推开。

  五种情形可直接使用物业维修资金

  有市民致电潇湘晨报96360热线:“我们小区是个老小区,小区电梯经常出现故障,请问可以动用维修资金吗?”

  记者从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物业维修资金使用可以采取“应急维修”、“一次性授权维修”和“一般维修”三种方式,预算费用3万元以下的维修、更新、改造项目和应急维修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区级管理部门。

  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五类情况属于“应急维修模式”的范围:

  1.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2.消防、电力、供水、供气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或者部分设备损坏严重等重大安全隐患或者紧急情况的;3.屋面、外墙防水局部损坏、渗漏严重的;4.楼体单侧外墙饰面脱落,玻璃幕墙炸裂等危及人身安全的;5.其他发生危及人身安全和房屋使用安全的紧急情况。

  以上五种情况,经相关资质单位检测、鉴定后,确属应急维修情形的,不再需要受益户室“双三分之二”业主签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者相关业主可向区建设(房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勘查需要维修的,由区建设(房产)主管部门通知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者相关业主立即组织维修,维修费用直接从相关业主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

  业主自缴物业维修资金分5步走

  1 缴交申报。业主可在网上、业务窗口或开发商售楼处进行申报并打印缴款通知书。

  2 银行缴款。业主本人或委托他人凭《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缴款通知书》到市内各代理银行网点柜面缴交维修资金。

  3 凭证领取。业主将资金缴存完毕后,即可取得由银行窗口打印的《湖南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用收据》,该凭证为业主的缴存证明、办证依据,需妥善保管。

  4 凭证转交。交房前业主需将《湖南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用收据》第三联交开发建设单位,此联为业主办证资料,未能提供凭证的,开发建设单位不得将房屋交付购房人。

  5 网上查询。业主在资金缴存后,可登录长沙市房屋产权管理局政务网维修资金查询页面查询本人的资金缴存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