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傩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11日开幕 88岁传承人忙排戏

来源:红网 作者:肖轲 潘锦 编辑:何冰 2016-07-05 22: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梅山傩戏最隆重仪式“还都猖大愿”表演人员合影。

梅山傩戏最隆重仪式“还都猖大愿”表演人员合影。

邹祖文正在制作梅山傩戏表演面具。

邹祖文正在制作梅山傩戏表演面具。

  红网新化7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轲 潘锦)7月11日-12日,由中国傩戏学研究会、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由新化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湖南新化傩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新化举行,除学术研讨会外,将在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九五大坛”国际傩戏交流展演、梅山傩戏“还都猖大愿”表演、九五傩坛穿坛体验。目前,梅山傩戏表演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还都猖大愿:梅山傩戏最隆重的仪式
  
  “梅山傩戏”是一个以远古蚩尤为祖源、以祭祖祈福仪式为载体、以“蚩尤屋场”为传播中心,至今仍活跃在古“梅山峒”区域(今湘中山地)的民间巫傩文化活体,已流传数千年,主要由本土土著巫傩师以家传和师传两系传承至今。
  
  梅山傩戏拥有全国其它地方的傩戏种类不具备的特点,其文化内涵,是祭祀以中华三始祖之一的蚩尤为傩祖的列祖列宗,民间称之为“家主”或“家先”。这种内涵,在全国范围内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梅山傩戏》得以存世并名列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核心价值所在。
  
  新化县洋溪镇广阐坛拥有目前新化保存最完整、体系最完善的傩戏队伍,通过父子相传、口传亲授的形式,目前已传承至第七代,其表演中常用剧目包括《和梅山》《和梅坛》等。广阐坛弟子众多,嫡传的有十五六人,年纪最大者为第五代传承人秦国荣,已是88岁高龄。
  
  广阐坛第六代弟子曾元辉介绍,在梅山傩戏中,“还都猖大愿”是最大型、最隆重的仪式,表演剧目众多,时长达4天4晚,而即将于7月11日在梅山傩文化研讨会表演的为3小时长的精选版本,目前正在排练之中,将以最原生态的姿态展现给国内外观众。
  
  面具让梅山傩戏更精彩
  
  法国面具戏剧大师克洛德·罗石曾说“戴上面具时,你已经有一半生命入戏了”。这表达了“面具让戏剧更强烈”的观点。
  
  梅山傩戏也一样,面具在其发展表演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梅山傩戏在发展之中,流传保存下了傩公、傩母、韩王、土地公、挖路郎君、笑和尚、大法师公、土地婆、架桥郎君、开山小鬼等各种极具梅山傩戏特色的面具。
  
  在新化洋溪镇三井村,现年68岁、拥有20多年面具制作经验的邹祖文正在为7月11日各梅山傩戏表演队用心制作面具。他说,制作面具总共包括十多道工序,从石膏制模到制作软模,再通过上漆、上色等,程序复杂。其中,最难的属制模,需要根据面具画面不同进行不同样式的模具雕刻。由于这些工序比较难以掌握,新化目前已很少有人能制作梅山傩戏面具。
  
  在7月11日的傩戏表演中,这些面具将陆续亮相,为傩戏表演增添别样的精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