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造水下机器人 将下6000米深海底打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汪岚 高小杰 江龙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7-06 12:10: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汪岚 通讯员 高小杰 江龙)近日,中车时代电气旗下SMD公司成功中标上海救捞局6000米ROV(即水下机器人)项目。这是国内首个6000米深度的作业级ROV项目,该订单的获得意味着中车时代电气收购SMD公司后在新产品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以及在中国市场实现首单突破。
  
  当前,深海勘探及作业最大的障碍就是深海的巨大压强。在全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作业级ROV最大下潜深度为4500米。即使是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深海装备强国,ROV在6000米深海进行作业的成功案例也十分少见。中车时代电气SMD公司研制的这台6000米ROV正是作业级的经典之作。该ROV的系统功率不小于150HP(英制马力),有效水下负载不小于250公斤,将主要用于对深海水下沉船沉物等进行应急救险、搜寻和打捞等作业,并应用到海洋深水工程辅助作业等方面。使用这台ROV之后,上海救捞局将能在世界上绝大多数海域开展打捞作业。
  
  中车时代电气相关负责人称,此次中标是对中国中车深海机器人可靠性的肯定,同时也给该公司带来多个纪录。这是中国首个6000米级深度工作级ROV案例,也是SMD研发的首套6000米深工作机ROV设备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更是中车时代电气收购SMD公司后中英双方协同拿下的首个订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