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救孕妇 医护人员徒步3小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舒晓东 张林 编辑:刘飞越 2016-07-07 09: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舒晓东 张林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马上启动高危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7月4日上午9时许,溆浦县急救指挥中心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县卫生计生局局长左伯坤的指令。

  因特大暴雨造成山体滑坡,一列K947次厦门至贵阳的列车被迫滞留在溆浦县思蒙火车站。列车上有一名贵阳籍的怀孕3个多月的孕妇,出现了难免性流产大出血,胎儿很难保住,孕妇也病情危重。

  接到通知后,思蒙镇卫生院院长舒城,立即带领2名医务人员赶至火车站,对孕妇进行急救处理,但因该院没有专业的妇科医生和相关的止血药品,抢救工作一时陷入被动。

  与此同时,县医院3名医生、2名护士组成现场急救小组。一辆载着医疗专家和药品、器械的白色救护车冲进了雨幕,向着思蒙火车站进发。

  雨越下越大,县城一片汪洋。当救护车驶出县城不到2公里,就被洪水挡住了去路。

  “车子不能行,就步行!”急救小组组长揭良当机立断,带领医务人员,跳下车,扛着器械,抬起担架,冒着齐膝的洪水,在公路上艰难前行。

  然而,就在他们在公路上步行1个多小时的时候,路也被冲断了。

  “公路不通走铁路!”他们爬上了铁路,沿着铁轨继续前进。而此时,铁路也因沿线发生泥石流及滑坡,变得泥泞难行。在通过大平村境内的思蒙3号涵洞时,涵洞内因停电漆黑一片,队员们摸着墙壁,一步一步向前挪。

  历经3个多小时,大家终于抵达思蒙火车站。通过认真检查和及时用药,孕妇的出血减少了,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了,现场100多名旅客都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因现场救治环境太差,孕妇需要尽快送医院。医疗组人员在争得上级支持后,火车站专门安排了一辆轨道车,把孕妇和医护人员平安送至溆浦县火车站。

  下午6时,孕妇被安全送至怀化济民医院。躺在病床上的贵阳籍孕妇李树香,在苏醒过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溆浦人民,感谢溆浦医生,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