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凤吉祥”四兄妹要上小学了 明天领录取通知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王娉娉 2016-07-07 09:25:3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长沙一小区,四胞胎龙龙、凤凤、吉吉、祥祥在一起玩耍。图/记者 陈韵骄 实习生 陈日雯

  红网长沙7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卢欣 陈曦琳 孙霜)从出生到取名,从上幼儿园到即将入读小学,来自娄底的四胞胎兄妹“龙凤吉祥”一直被大家关注着。

  今年,是他们一家人来长沙生活的第4个年头了,“龙凤吉祥”也都6岁了。

  7月8日,将是他们领取小学录取通知书的日子。对于即将开始的新篇章,他们表现得特别兴奋。“喜欢上学,学校有操场,还有图书馆。”他们抢着回答。

  弟弟妹妹在争相表达时,龙龙扯着嗓门,拿出了老大的气势,“上学就长大了,可以帮爸爸妈妈挣钱。”

  最甜的负担

  一家人曾靠低保维持生计

  2010年7月,来自娄底新化县洋溪镇的“80后”刘小贞在省妇幼保健院产下了双龙双凤四胞胎,并依次取名为“龙凤吉祥”。“每一个孩子相差两分钟,而且都是一男一女错开的。”

  四胞胎的降临,给刘小贞和丈夫邹光群带来了惊喜,但也随之愁上心头——大女儿和四胞胎的生活每天都需要花钱。当时,夫妻俩为了照顾孩子们,没法外出打工,5个孩子都是靠每人每月60元的低保维持生计。

  随后,夫妻两人带着四胞胎来到长沙,向路人求助。许多市民给他们送去了牛奶、衣服等生活用品,还有人给夫妻俩提供了工作。

  所以,长沙这座城市,他们早已当成了第二故乡。“这里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很感谢。”刘小贞说。

  孩子们一天天成长,一家人的小日子也渐渐有了好转。一家9口人住在雨花区一处七八十平米的房子里,“龙凤吉祥”也上了韶山路附近的一家幼儿园。

  现在,四胞胎到了上小学的年纪。7月8日,他们将领取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的录取通知书。

  最亮的风范

  四胞胎一出场就像明星组合

  7月6日,在幼儿园,记者见到了“龙凤吉祥”。一样的凉鞋,老二凤凤和老四祥祥穿着一样的粉花色连衣裙,老大龙龙和老三吉吉则穿着一样的条纹衫。

  出场时,他们就像明星组合。

  妈妈在忙着给弟弟妹妹穿衣服时,老大龙龙还没来得及将衣角整理好,就赶忙举起手来“打报告”:“妈妈,我穿好了。”

  果不其然,他得到了妈妈刘小贞的点赞。刘小贞说,龙龙平日里就有老大风范,“喜欢刷存在感”,最外向;老二凤凤文静,老三吉吉性格活泼,老四祥祥最腼腆乖巧。

  在家里,四胞胎兄妹是分“帮派”的。

  “女孩子跟女孩子玩,男孩子就跟男孩子玩,各自喜欢玩的项目不一样。”刘小贞介绍。

  4个小家伙打闹在一起,常常不听招呼。但刘小贞有个“小管家婆”,就是10岁的大女儿,她是孩子中的最高权力者。

  说着,大女儿一声令下,开始“三二一”倒计时,就把跑远的弟弟妹妹召唤回来了。

  最大的奖励

  陪妈妈骑电动车出去买东西

  家里孩子多了,自然不太好管。刘小贞说,孩子们常会为了玩具、衣服发生点小纠纷,对此她也有明确的奖惩制度。

  “一般小事,他们来告状,我就不管,让他们私了。”刘小贞说,如果真到了要惩罚的程度,那就是罚站。

  “先让做错了的人站在墙边半小时反省,再自己说错在了哪里。”她说,这个办法还挺奏效,有时孩子自己觉得做错了,还会主动提出来罚站。

  但对于该表扬的,刘小贞和丈夫也不会吝啬。

  “谁表现好,就跟我骑电动车出去采购。”刘小贞说。

  平常,孩子们都轮流有机会跟妈妈出去买东西,“他们会觉得出去好玩,就特别愿意跟着去。”

  因此,陪妈妈骑电动车出去采购,成了孩子们最大的奖品。

  “这个蛮有用的,孩子们可以一同成长,相互促进。”刘小贞说。

  但如果是集体被表扬,刘小贞就会把“龙凤吉祥”四个孩子的名字串起来说,“像念绕口令一样”。

  最佳的默契

  异口同声地说最想上英语课

  当问到4兄妹一起上小学开不开心时,龙龙、凤凤、吉吉都大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唯独祥祥没表态,腼腆的她躲在一旁。经过“调查”,记者了解到祥祥不仅在四胞胎中人气最高,也是学习成绩最好的。

  刘小贞介绍,目前只是接到了领录取通知书的消息,暂时还不清楚孩子们的分班情况。“希望4个孩子分到两个班里去,放在同一个班怕太吵,两个班就方便照顾些。”

  这时,老大龙龙发话了,他的安排是自己和祥祥一个班,让凤凤和吉吉一个班。

  马上要上小学了,4兄妹都显得很兴奋。“学校就是学知识的地方。”他们说。

  为什么喜欢学校,他们纷纷回答,“学校有操场”、“学校有黑板”、“学校有图书馆”……

  在最期待上什么课这个问题上,四胞胎的默契展露无遗,“英语课”。

  而对于长大后的梦想,4兄妹却各有不同。老大龙龙想成为像“铠甲勇士”一样的英雄,老二凤凤想当画家,老三吉吉想要变成奥特曼,祥祥害羞了半天后说想当“巴拉巴拉小魔仙”。

  最后,四个孩子都互相笑了起来。

  家长心声

  妈妈:不求名次,孩子健康快乐最重要

  “龙凤吉祥”四兄妹一起上学,刘小贞认为这是好事。“可以互相促进、督促,一同成长。”

  以前孩子们在家学习时,如果有一个孩子不听话,其他几个就会被影响。所以,一般这个时候,她就会采取“隔离”措施,让他们分桌子各自学习。所以,当孩子们正式入学后,如何才能真正地互相促进,激发正面效应,刘小贞说,“以后有得操心了”。

  跟所有家长一样,最关心的肯定是孩子的学习。但刘小贞说,并不会要求孩子刻意去追求名次,“先要求他们上课一定要认真,回家完成好作业,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开心。”

  一下子要管4个孩子的学习,刘小贞说,原本自己想辞掉工作,专门照顾孩子,但考虑到如果这样,家庭的经济负担就会越来越重,所以还是继续做点事,“但前提是不影响照顾他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