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一年收获261个蓝天 城区未现重度污染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平 编辑:王津 2016-07-07 10: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7月7日讯(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平)还记得去年“五一”微信朋友圈晒出的“蓝天,白云,艳阳,绿树,小道。还有清清湖水。我为‘岳阳蓝’点赞!”煽情文字吗?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你一定关心城市空气质量、我们的饮用水状况、周边的环境噪声污染。7月6日,湖南省岳阳市环保局对外发布了《岳阳市2015年环境状况公报》,公布了过去一年与你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等相关情况。

  大气空气质量达标率74.6%

  2015年度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61天,达标率为74.6%,轻度污染占全年23.4%,中度污染占2.0%,无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气。

  其中,以细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52.8%,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19.1%,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27.0%。

  今年,岳阳如何留住更多的蓝天呢?市委确定的2016年全面小康环保指标中,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75.6%。在年初召开的全市环保工作会议上,市环保局提出,联合相关部门狠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完成4808辆“黄标车”淘汰任务,2017年底,基本淘汰全市范围内的“黄标车”;继续实施城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加快淘汰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

  水质饮用水源地水质达Ⅱ类标准

  干净的饮用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之一。《公报》中称,全市水环境质量整体状况较好,以Ⅱ类和Ⅲ类水质为主,其中Ⅱ类水质断面占总断面数的31.8%、Ⅲ类水质断面占45.5%,Ⅳ类及以上水质断面占22.7%。22个断面中20个达到功能区标准,功能区达标率为90.9%。

  其中,饮用水源地金凤水库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水质Ⅱ类标准,水质为优。2015年南湖水质为Ⅳ类,污染程度为轻度污染;综合富营养化指数为55.9,为轻度富营养化状态;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和总氮。城市其他内湖芭蕉湖、东风湖(中湖)、松阳湖水质均为Ⅳ类。

  今年,岳阳水污染防治又是咋样的呢?市环保局提出,实施《岳阳市水污染防治规划及2016年度实施方案》,采取关停取缔、限期治理、转产搬迁方式,综合治理各类企业污染;积极参与洞庭湖水污染五大整治,牵头做好环湖工业污染的排查和整治;实施《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参与“13118”工程推进;加强东风湖、北港河等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以及铁山水库等重点饮用水水源保护等。

  噪音区域环境平均50.9分贝

  根据《公报》显示,2015年度市区交通干线噪声和区域环境噪声达标。其中,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0.9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9.2分贝,两项指标均与2014年持平。

  40-60分贝属于们正常的交谈声音,60分贝以上就属于吵闹范围了。今后,为给市民一个安静的生活、工作环境,环保部门将按照城区范围噪声污染执法职责分工,与相关部门加强合作,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