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日之望城景象②解码证通电子 畅想长沙〝云生活〞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 梁文婷 编辑:李子璇 2016-07-07 18: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新一波中国引力磁场正在产生巨大能量。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建设“四更”长沙的要求,望城区委提出要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生命线、主抓手,并将今年定为望城区“项目建设竞赛年”。

  目前,望城区内有哪些重大项目正在建设?这些项目是如何引进并落户望城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未来将给望城带来什么样的新变化?“望城发布”策划推出“夏日之望城景象”专题系列报道,为您解读望城重大项目“背后的故事”。

(“长沙云谷”计划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届时,证通电子将为长沙网民提供更快捷的上网速度和更便利的“云生活”。)

(“长沙云谷”将培育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助推长沙成为全国最具实力的移动生活之都。)

(建成后的“长沙云谷”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星辰在线7月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正为我们提供安全与便利。在银行刷卡时,你是否会担心密码泄露?其实,在银行里的键盘都是经过加密和安全认证的,而制作这种加密键盘的龙头就是证通电子。

  2016年3月29日,总投资50亿元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项目——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长沙云谷)项目在湖南湘江新区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长沙云谷”计划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届时,证通电子将为长沙网民提供更快捷的上网速度和更便利的“云生活”:还没到家,空调已经开启;打开视频网站,自动推送你喜欢的节目;开车上班,导航为你规避拥堵路段。云计算、大数据正让我们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进制造业的战略选址之变

(2016年3月29日,总投资50亿元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项目——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长沙云谷)项目在湖南湘江新区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

(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现场。)

(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建设中。)

  201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园区全境纳入国家级湘江新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大国家发展战略范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望城经开区已经成为望城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湘江新区的重要产业增长极和长沙经济的新亮点。

  “‘长沙云谷’的选择折射的是中国先进制造业战略选址思想之变。”望城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说。对外,金桥枢纽站汇集高铁、地铁、城际、长途汽车、城市公交等多样现代化交通,将望城带入综合交通“大时代”;20余条交通干道正快速融入全国铁路、高速网络。对内,断头路通车,拉通纵横交错的城市路网;城际轻轨,30分钟可覆盖湖南3+5城市群核心城市,60分钟覆盖湖南60%的人口与区域。“大通道、大枢纽、大路网”的交通格局正在逐步完善。

  “选择落户望城主要是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长沙作为中部省会城市,有着‘2小时高铁效益圈’,可以覆盖我们约80%的业务范围。即将建成的金桥枢纽更是可实现1小时车程覆盖湖南60%区域,4800万人口;其次,望城生态宜居,是个山水相依的公园之城,“最美滨江公园群”、“湘江古镇群”等可以吸引大批的高素质人才来安家落户;再者,长沙市有着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可以提供充足的项目发展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过近5年的培育,证通电子在长沙与湖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久、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证通电子长沙负责人张伟松向记者介绍。

  谈起证通电子落户的始末,张伟松回忆道:“是望城经开区的态度和团队精神感动了董事长。有一次我们开董事会开到晚上8点,一散会发现经开区的工作人员正等在门外。原来他们是来跟我们沟通项目细节的,看到我们在开会就一直在门外等,晚饭都没顾得上吃。这种诚意与决心让我们倍受感动。”

  “长沙云谷”助力中部产业新高地崛起

(“长沙云谷”计划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

(星辰全媒体记者正在采访证通电子长沙负责人张伟松。)

  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现已发展成为拥有超过1500人,注册资本42603.7万元人民币,市值超100亿元,在全国设立20多个分公司,100多个办事处,246个服务点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

  2015年10月30日,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电信湖南省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与望城区人民政府签署商务合同,“长沙证通云计算大数据科技园”长沙云谷项目正式落户望城经开区。

  “长沙云谷”项目静态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栋IDC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含通信带宽和机电配套设施),1栋金融电子软件研发中心,1栋金融信息产业创业孵化中心。

  项目建成后,可以满足26万台计算机服务器的使用需求,将提供超过7万平方米的互联网金融信息产业孵化中心,通过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公共基础服务、企业孵化平台、安全支付平台、测试运营平台、大数据云计算等服务,共享证通电子在金融电子方面的客户资源优势和研发实力。同时还将带动电子技术、金融、信息、餐饮、商业等间接从业人员15000人,年产值80亿元,年税收6亿元。

  建成后的“长沙云谷”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成为智慧长沙、数字长沙建设的重要基础支撑平台;成为支持政府、企业提供云存贮、云计算和云服务产业的基础平台。

  目前,望城经开区已经落户证通电子、梦网科技、网讯通等30家云平台和电子信息化企业。他们提供的数据存储、网络安全等大数据服务将从全省覆盖全国,有力推动望城的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中部产业发展新高地。

  “我们要建设的是中部最具影响力,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和富有长沙特色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张伟松说。随着长沙全国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地位的逐步建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将越来越多的运用到各个产业领域。“长沙云谷”将培育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助推长沙成为全国最具实力的移动生活之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