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市首批米粉企业“SC”食品生产许可证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柳思诗 何芳 编辑:刘惟烜 2016-07-08 12: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醴陵7月8日讯(通讯员 柳思诗 何芳)7月7日,湖南省醴陵市首批米粉企业“SC”食品生产许可证出炉,首批拿证的企业共6家。这标志着醴陵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实施“安全米粉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从摸底调查到宣传发动,从全面约谈到培训考试,从现场检查到一对一指导企业整改,醴陵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引导米粉企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目前,不单是首批获证的6家企业,全市大批米粉企业正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整改和申请证书。

  当日上午,醴陵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许君明将“SC”食品生产许可证送到了醴陵市三洲米粉厂和醴陵市长庆米粉厂两家企业,并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整改后的醴陵市三洲米粉厂、醴陵市长庆米粉厂都拥有独立的厂区,厂区面积都达200多平方米,车间内部根据米粉生产工艺合理布局,分区科学,各功能区有效隔断,减少了各工序的迂回往返。厂房内全不锈钢的生产设备、车间内洁白的墙面、米粉晾干室恒温18摄氏度的空调、天花板上消毒的紫外线灯、洗手更衣间防止二次污染的肘压式水龙头……各个细节都体现出企业对于卫生和食品安全的重视。

  许君明对于企业整改效果表示肯定,并对日后的米粉生产提出要求,强调米粉生产一定要保证使用合格原材料、一定要保证百分之百无添加、一定要带包装销售。生产主体要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提高“醴陵米粉”这一地方特色食品的市场信誉度,提升市民消费信心。

  2015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新《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作为配套法规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同步实施,其中明确食品生产许可证将由“SC”(“生产”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开头,此前为人熟知的“QS”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与原有食品生产许可制度相比,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在申证材料、许可时限、现场核查内容、证书有效期、换证程序方面都有较大调整,并且明确了一企一证原则,扩大主体资格,增加食品类别,扩大申请许可的范畴,同时监督检查力度更强,法律责任也更加明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