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将分5批取消、停征、降标和放开88项涉企收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7-08 09: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爱平

  7月7日,湖南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今年3月20日起,我省先后分5批取消、停征、降标和放开88项涉企收费,其中取消和停征18项,降标47项,放开23项,为全省企业减负约28.06亿元。

   涉企收费一降再降

  2015年,我省取消、暂停、免征、降标232项收费,减负42亿元。在此基础上,省发改委今年3月再次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清理规范。

   取消9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

  取消施工图审查服务费,地震安全性评价服务费,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服务费,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服务费,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服务费,政府采购招标服务费,农民建房代办服务费,运营车辆二级维护检测服务费,公共卫生及职业病防治服务性收费。

  取消和停征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取消和停征农产品产地认定费,种子检验与鉴定费,烟花鞭炮安全质量合格证工本费,专利纠纷案件受理费,专利纠纷案件处理费,专利技术许可合同鉴证费,卫生监督管理收费中的证照工本费,发放卫生许可证现场审评费,清真食品认证费。

  降低47项收费标准

  降低47项收费标准,包括经营服务性收费1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32项。

  降标50%的有:建设档案利用技术服务费,国土资源档案资料信息服务费,产权交易服务费,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技术服务费(非现金部分),卫生监督管理收费,中药品种保护评审初审费,药监部门的药品及医疗器械等生产经营许可证审查费,药品认证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房屋登记费,利用测绘成果、成图资料费,矿产资源储量报告评审费,国土部门的证书工本费,涉案物价格鉴证收费,航务管理费,船舶通行费,质检部门的考核收费,计量标准考核费,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或样机试验费,许可证考核审查收费等20项;

  降标40%的有: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中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1项;

  降标30%的有:城乡规划信息技术服务费,林业技术鉴定服务费,营林规划设计或验收服务费,森林资源调查服务费,医疗事故鉴定费,药品检验费,测绘仪器检测费,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船舶及船用产品检验费,国内植物检疫收费,畜禽、水产品检验费,兽药审批检验收费,农业部门的检验检测费,农机产品测试检验收费,林权勘测费,质监部门的检验检定收费,仲裁检验检定收费,特种设备检验费等18项;

  降标20%的有:公证服务费,防雷检测服务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3项;

  降标10-20%的有:涉及机动车检验检测检定服务费1项;

  降标10%的有:房产测绘服务费,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服务费,安全评价服务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4项。

   放开23项服务性收费

  放开地籍测绘服务费,拔地定桩、放线服务费,政府重点工程建设用地代办服务费,集体土地征地拆迁服务费,压覆矿产资源评估服务费,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服务费,土地利用规划技术服务费,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安全服务费,环境监测服务费,担保服务费(住房置业银行商业性贷款担保、中小型企业信用担保),股权登记托管服务费,界址点测绘服务费和房产基础测绘服务费,征占用林地可行性论证报告收费,气象预报服务费,特种气象服务费,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气象服务费,气象信息服务费,气象资料服务费,施放气球技术服务费,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服务费,人力资源事务代理服务费,农机新驾驶员培训费,旧机动车交易服务费等。

  清单之外无收费

  如何防止有的单位利用失效的收费文件和作废的收费许可证向企业和群众收费?

  湖南省发改委表示,将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无收费。同时,将动态调整收费目录清单,及时在湖南省发改委官方网站上公布。

  在服务性收费方面,今年5月,省发改委公布了《湖南省省级政府定价的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清单(2016版)》、《湖南省省级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2016年版)》;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时,对上述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外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有权拒绝缴纳。

  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今年6月,省发改委重新公布了《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湖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凡未纳入上述目录的收费,企业均可拒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