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县黄沙镇新坌村:穷山沟唱响丰收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刘从武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7-08 11: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刘从武

  7月5日,记者来到宜章县黄沙镇新坌村,昔日平静的贫困山村如今一片丰收热闹景象。

  在该村创享种养合作社,只见人声鼎沸、车辆穿行,30多个村民正忙着采摘、打包、装车生态麒麟瓜,批发价每公斤3.6元,准备运送广州。另外,七彩圣女果、哈密瓜、玉米等也即将上市。

  “我们合作社在湖南中烟公司扶贫工作队扶持下创立,并与湖南农科院技术合作,今年开发210亩、400个大棚的蔬菜瓜果获得大丰收。入社的40名贫困人口,人均半年分红3000多元。”该合作社理事长李发亮说:“有些务工的半年收入更多,入社的贫困人员半年内全脱贫。”

  新坌村有2643人,其中扶贫建档立卡户166户、557人,属省级贫困村。去年3月,按照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部署,湖南中烟公司结对帮扶新坌村。通过走访调查,工作队为贫困户逐一建档立卡,因人因户施策,开展基础工程建设和支柱产业开发,推进整村脱贫。

  湖南中烟公司驻新坌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冰介绍,工作队通过各种渠道筹资300余万元,并整合各类资金1000多万元,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帮扶,现已完成自来水进户刷卡消费、太阳能路灯、村民学校、图书室、渠道整治等,28个帮扶项目风生水起。湖南中烟公司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仅公司本部干部职工捐款就达90万元,以每个贫困户5000元股份的形式,投入有关合作社分红。

  新坌村党支部书记成本发告诉记者,在湖南中烟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流转土地4000余亩,并配套好路、电、水等,带动成立醇香、醇和、创享、旭丰等合作社,形成了6大产业,吸纳300多人就业。

  目前,新坌村已建成4000亩的脐橙种植基地、1269亩的烤烟种植基地、存栏达1万只的福鹅养殖基地、210亩大棚瓜果蔬菜基地、年出栏仔猪12万头的母猪养殖企业、年产值3500万元的建材企业等,今年全村的生产总值可达8000万元,村民脱贫有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