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相约长沙最美乡村”福临生态养生之旅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王娉娉 2016-07-08 11: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们正在影珠山下参观这里的富硒米基地。

在影珠山上,三位游客正在自拍,记录着这美好的游玩时刻。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通讯员 唐寒非

  7月2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上格外清新凉爽,数百名来自全市各地的游客和长沙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参加2016年“相约长沙最美乡村”福临生态养生之旅暨首届影珠山定向越野赛启动仪式,大家登山赏景,逛农庄,品美食,对影珠山的秀美景致和文化底蕴来了一次深度体验。该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委员会,长沙县委、县人民政府、长沙晚报报业集团,福临镇政府承办。

  养生福地,恍若行走仙境中

  海拔只有509.4米的影珠山,作为长沙县第一高峰,长沙的“北大门”,位置十分重要,风景也独具特色,难怪有长沙民谣说“影珠山,离天三尺三,人要低头过,马要卸却鞍”。活动当天,一早就开始下小雨,车沿着崭新的柏油公路盘山而上,两侧是茂密的森林竹海,还有转眼即逝的梯田和别墅式农舍。定向越野赛开始后,雨小了,雾却大起来,队员们沿着公路朝山顶进发,恍惚行进在云雾茫茫的仙境中。

  据介绍,影珠山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0.1%,有影珠山梯田、九马奔槽、天池、竹海等自然风光。这里水资源丰富,有天池、源冲、四清、西冲4座水库,总库容308万立方米,且山水一体,水质优良。区域内国家、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列入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保护动物有20余种。祖辈居于山腰的村民周武忠告诉记者,长沙城里最热的季节,山上也不用开空调,气候凉爽宜人,是个养生的好地方。除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影珠山区域内还有不少人文景点,有明朝正德皇帝亲题的清泰桥,有关公战长沙留下的下马坡和关公坝,有建于乾隆和宣统年间的羽化塔和羽化墓,有晋代长沙郡公陶侃隐居的九间房,有地方传奇“易公织履”的草鞋湾等。同时,影珠山的佛、道、儒文化并存发展,有养静园、养静寺、万寿宫等宗教文化场所,对山歌、舞龙舞狮、腰鼓、花鼓戏等延续至今。

  抗战名山,英魂驻此障长沙

  影珠山2010年获评省级森林公园、2014年获评省级风景名胜区,近几年名声大振,与她在抗日战争中特殊的贡献密切相关,“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一期工程如期竣工,在国内外影响越来越大。位于影珠山半山腰上的龙祥凤禧山庄老板周志,其祖父曾经亲自参加掩埋抗战烈士遗体的工作,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吊唁抗战烈士的游客每年都在增加。”

  影珠山分东、西影珠两山,呈南北走向,山势雄伟,山峰连绵,有大小峰峦70余座,分属于长沙县和汨罗市。影珠山抗战遗址文化公园位于影珠山景区内,至今保留着“长沙会战”留下的珍贵抗战类遗址群,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5公里,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共由战场遗址、战壕工事遗址、指挥所遗址、抗战阵亡将士墓群、简易行军灶、抗战石刻及九女冢等7部分构成。

  据专家考证,影珠山抗战遗址群是整体规模宏大、类型齐全、保存良好的重要遗存,在中国人民的抗战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福临镇原来是长岳古道的必经之路、咽喉之地,也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是四次长沙会战的主战场,在1939年至1944年长达五年的四次长沙会战中,在这里发生的大小激战多达几十次,尤以第三次长沙会战最为壮烈,福临镇影珠山军民同仇敌忾、舍身忘我、顽强阻击,在腰子坡一举全歼日寇山崎大队。四百余名抗战将士英勇牺牲,长眠此山,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英雄气概书写了“倭寇未曾留片甲,英魂驻此障长沙”的英雄篇章。同时,影珠山周边地区有著名的杨开慧故居、刘少奇天华调查陈列馆、任弼时故居等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开发红色旅游的重要资源。

  旅游新镇,宜居宜业人人爱

  福临镇位于长沙县东北部,东抵高桥,西接汨罗,北连开慧,南接青山铺,距长沙县城40公里,镇域面积82平方公里,辖7个村(社区),总人口3万人,镇域经济以农业为主。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南工北农”和“南城北游”发展战略部署,在着力打造“抗战名山,养生福地”影珠山的同时,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福临镇的美丽乡村紧紧围绕“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建设目标,制定了一系列较为完善的建设标准和保障措施,积极宣传发动农户自主参与美丽村庄打造,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倾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同时坚持绿色发展模式,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施工建设、高水平管理养护,大力开展“三年造绿”大行动,加快推进影珠山腰子坡处绿化提质改造、落樱园及义务植树基地改造等工程,上半年新增义务植树基地80余亩,种植银杏、樱花、紫薇等2000余株,绿地改造20余亩。紧扣为民便民主题,切实抓好路、灯、公厕等基础设施的改造修护,加快启动黄兴大道北延线平交口公路建设、福临镇集镇亮化工程和全镇300座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着力改变基础设施老旧面貌,构建“生态美镇、文化名镇、旅游新镇”的战略发展新目标。

  相关链接

  福临镇一日游线路推荐

  第一站:登一次长沙县最高峰

  从影珠山底到山顶,现在公路建设得非常好。可以把车停在半山腰的停车坪,然后携家人、朋友,徒步在这里登山、赏景、祈福,瞻仰红色文化遗存,山道平缓、舒适,到顶后可以极目远眺,是一件惬意万分的事情。右图为游客在影珠山顶自拍。

  第二站:观一个富硒米基地

  位于影珠山北麓的开物村有家长沙萨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水稻种植、畜禽水产养殖为主,拥有富硒米基地千亩,萨默富硒米农田灌溉用水以自然降水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的影珠山自流水为主,土质优良,无重金属污染。

  第三站:当一回乡村农民

  位于古华山村的雁饮村乡村俱乐部,总体规划面积360亩,游客可以在农庄清澈的水塘垂钓,还可以到有机菜地里体验干农活,当然,更可以品尝美味的地道农家菜。左图为福临镇古华山村,游客们和雁饮村乡村俱乐部工作人员们摆出胜利的手势。

  第四站:听一堂生态养殖知识课

  湖南省硕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规划面积达500亩,主要分为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和果木基地、农庄接待休闲餐饮和管理办公中心、农副产品包装加工中心三大块,游客们可以在这里购买到优质农产品。右图为游客们正在给黄牛喂草,体验农村生活的乐趣。

  第五站:品一口桑葚美酒

  位于福临镇的长沙县金昌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营桑树种植、桑蚕养殖等业务,游客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蚕宝宝的整个“蝶变”过程,还可以品尝到麻辣蚕蛹、桑葚酒等。

  体验者说

  活动当天,近百名读者参加了体验活动。大家登影珠山,逛农家乐,一整天下来,玩得不亦乐乎,“累并快乐着”。最后,大家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留言,写下一天的体验,记者摘选几条让大家分享下他们当天的快乐感受。

  @曹明华:风雨兼程,影珠山上缅先烈;最美乡村,福临镇里赏美景。

  @思维泡泡:有山有水有伴,好吃好喝好玩。

  @Howl:影珠山下,最美人家:仙山、梯田、稻浪、有机蔬菜,喂牛、观蛙、看蚕、采桑、品酒……你从未体验过的最美乡村之旅。

  @我是A拓展-登峰:今天喝美酒、品蚕蛹、尝美食,还可以采桑叶、农场喂牛,定向越野,云雾中探寻古寺……行程满满,快乐满满。福临影珠山,一个自驾游活动好地方。

  @Monica:山好空气好,是个短期自驾游的好地方。要是有小吃一条街就更好了。

  @艾瑟儿:游秀美山水,神清气爽;品特色美食,大快朵颐;赏本土风情,眼界大开;玩趣味游戏,痛快淋漓。

  @谢望东:秀美福临,云蒸雾绕,休闲胜地,旅游仙境,是休闲度假非常值得一去的景色迷人的美丽乡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