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迟到了72年的祭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唐亮 编辑:康晓乔 2016-07-09 10: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亮

  “老军长,士兵陈永成看您来啦!”7月7日上午,96岁高龄的原国民革命军79军抗战老兵陈永成,来到东安县井头圩镇芭蕉村王甲本烈士墓前,颤颤巍巍举起右手,庄重地行了一个军礼。当天,深藏在陈永成心中72年的心愿得以实现。

  1941年,陈永成从福建老家入伍,编入国民革命军79军98师292团3营,担任重机枪副射手。随军长王甲本参加了长沙、衡阳保卫战。1944年9月7日,79军军部在东安县大树脚村一带遭遇大股日军伏击。子弹打光后,王甲本率警卫排与日军拼刺刀,壮烈牺牲。1986年10月18口,民政部颁布《革命烈士证明书》:“王甲本同志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持发此证,以资褒扬。”

  陈永成流着泪说:“大部队赶到时,日军已经撤离,只留下军长和警卫员的遗体。只见军长浑身是血,身上有10多个窟窿。由于战事吃紧,我们匆匆把军长的遗体就地掩埋。大家相约,等打败日本鬼子后,一定来祭拜军长!”

  可没曾想,这一等72年!日本投降后,1945年12月陈永成随部队开赴湖北武汉接收日军汽修厂,1949年5月随厂迁往重庆,1957年迁到四川成都,直到1980年退休。这些年,他一直把这个心愿压在心底,直到2014年,陈永成才告诉家人这段往事。2015年,陈永成的抗战老兵身份得到确认,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今年初,成都志愿者陈从贵得知了陈永成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回到战斗过的地方祭拜老军长。于是,陈从贵与湖南志愿者段星光、魏龙元、桑荣群等联系。大家决定出资帮助陈永成老人完成此生这个最大的心愿。7月3日,在志愿者的陪护下,陈永成老人从成都出发。一路上,两地志愿者接力护送,悉心照顾老人的起居。7月7日,陈永成一行到达东安县王甲本烈士的墓地,完成了多年来的心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