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月六山歌节城步开幕 30万苗乡群众共享视听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马晶 唐陈鹏 编辑:何冰 2016-07-09 22: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9日晚(农历六月初六),2016·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在邵阳市城步县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歌手和舞蹈演员同台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与舞蹈相交织的视听盛宴。

此次六月六山歌节不仅给万名现场观众,也给城步县30万苗乡群众带来了一场盛大演出。图为在开幕式进行时,当地群众在县城路边围观电视直播。

  红网城步7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马晶 唐陈鹏)7月9日晚(农历六月初六),2016·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在邵阳市城步县隆重开幕。第二届全国山歌王争霸赛十大山歌王、特邀五大洲歌手和第二届城步山歌全民赛获奖选手陆续登台飙歌,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和30万苗乡人民一道,喜庆民族佳节,尽享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宣布开幕,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出席开幕式。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邵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长忠致辞,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国利主持开幕式,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南代表30万苗乡人民致欢迎词。

  六月六山歌节源于城步苗族自治县,是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传承千年的古老风俗。居住在这里的苗、侗、瑶等24个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以山歌鼓舞斗志、守护家园,以山歌传递情谊、追求幸福,以山歌讲述历史、开拓前进。清乾隆五年(1740年)农历六月初六,城步爆发了一次农民起义,苗、侗先民以山歌鼓舞士气、传递信息,自此“六月六山歌节”逐渐演变为当地的节庆活动承袭至今。

  1997年至2013年,城步苗族自治县委、政府坚持节会牵线、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连续成功举办了16届城步“六·六”山歌节。2014年,“城步六月六山歌节”正式更名为“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确定了“一路山歌上南山”的主题,使之成为湖南最有影响力的四大民俗节庆活动之一。2015年的节庆更是被称为“互联网+节庆”的典范之作,尤其是面向全国推出的首届全国山歌王争霸赛,使六月六山歌节由此走出湖南、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2016·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继续坚持“一路山歌上南山”的主题,整个活动继续以城步为主场,线下延伸至县内各景区、全国六大赛区,线上延伸至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类媒体,活动时间从2016年5月一直持续至2016年9月,共安排了城步欢歌、五洲擂歌、苗乡醉歌、山野行歌、星城放歌和随身听歌六大主体活动。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商务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文联、省贸促会、省广播电视台、省音乐家协会等省直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