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警官兵成功堵住益阳东湖大堤3处管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周扬捷 编辑:刘飞越 2016-07-10 09: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周扬捷

  “终于堵住了!”7月9日凌晨3时13分,随着最后一袋砂石入水,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东湖大堤上的3处管涌终于被彻底堵住,奉命驰援的武警常德支队官兵终于松了一口气。

  位于益阳市东部,湘江和资水尾闾处的东湖全称为东烂泥湖,面积30平方公里,是益阳境内一处重要的蓄水区。连日来,随着湖南汛情告急,东湖周边也隐患不断,内涝十分严重。7月8日上午9时,巡堤人员在离双庆闸不到1公里的堤段上发现,堤脚渗出的水线带有明显的泥土色,这意味着下头很可能有管涌。

  此时,东湖水位高危不下,已经成为益阳水位的最高点。更令人揪心的是,内涝已经淹没了堤脚,这使得管涌点隐藏水底,极难察觉。同时,大堤内外有近7米的水位落差,一旦发生管涌,不仅近在咫尺的双庆闸难以保全,堤后的泉交河镇、笔架山乡近7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将遭受重大威胁。

  险情就是命令,正在沅江市区备战洞庭汛情的武警常德支队官兵火速分出100名官兵,驰援东湖大堤。

  了解情况后,官兵迅速投入战斗。他们与守堤群众一道将周边400米内的堤岸杂草全部清除,对堤岸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晚上8时38分,经潜水员水下探测,隐藏于水面下的3处管涌先后被发现。

  虽然3处管涌都不大,但彼此相距不到10米,且沿堤脚一线分布。官兵判断,这样的密集型管涌,如不马上处理,随时可能相互贯通,形成大缺口。经过与防汛指挥部磋商,大家一致同意连夜封堵的方案:在3处管涌上方铺设一个20米长、1米厚的砂石带,形成整体封锁,不留问题过夜。

  连日浸泡的大堤经不起重型车碾压,砂石材料只能堆放在1公里以外的堤岸,经官兵装填成沙袋后再由拖拉机运至堤顶,靠人力运下堤背。尽管已经顶着高温经历了一下午的排险战斗,但想到身后几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官兵们依然斗志激昂。临时架设的灯光下,大家肩并肩在堤顶和管涌位置之间组成了一条长龙,以传递的方式快速运送沙袋。支队长殷民立带头加油打气,许多官兵手磨破了皮、中暑呕吐依然不下火线。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又经过6小时的奋战,3处管涌最终全部被封堵,东湖大堤转危为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