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警抗洪当先锋 市民致谢送锦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王继云 周晓鹏 编辑:刘飞越 2016-07-10 09: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王继云 周晓鹏

  7月9日上午,溆浦县城10多个市民将一面写有“抗洪抢险当先锋 不怕牺牲救群众”的锦旗,送到了该武警中队领导的手中,对不怕牺牲抢救群众的武警官兵进行“表彰”。

  7月2日至4日,溆浦县普降大到暴雨。

  “大江口镇威虎山村土桥白水溪特大山洪引发泥石流,数名群众被困,其中一户人家被掩埋在泥石流中,情况万分危急!请求紧急救援……”

  7月4日凌晨3点,正在值班的溆浦县武警中队长李鹏,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紧急电话。

  险情就是命令。正在该中队“蹲点”的大队长阳礼端与李鹏带领12名官兵前往现场救援。与此同时,支队参谋长王良华带领11名官兵火速增援,在大江口镇“会师”。在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陈少华的组织下,赶往土桥白水溪。

  天黑,路滑,水深,路断……

  眼看就要到现场了,可前往救援的路被一条宽近十米的泥石流冲沟挡住了:湍急的水流夹杂着泥石,根本无法通过。为了架起“生命通道”,王良华当机立断,决定组织官兵利用毛竹、木梯、绳索搭设简易竹桥,将十几米长的毛竹架到冲沟两岸。

  经过30多分钟,6名救援人员肩扛绳拉,架起了简易的竹桥。官兵一踏上刚搭好的竹桥,却发现因为两端无法固定,摇晃得厉害,十分危险。阳礼端立马带着一名战士沿竹桥爬到对面,用身体在两岸死死压住竹竿两头,确保“桥体”稳定,使全体官兵顺利抵达受灾现场。

  一赶到被困群众家中,武警官兵立即投入救援。为了避免救援不当给被掩埋人员带来二次伤害,救援人员徒手作业,使用简易救援工具和双手把泥浆捧到桶中,再一桶桶抬出去。

  简单的救援工具,52双手,4个多小时,捧出近100方泥石,成功从泥石流中解救出4人。

  被困的群众救出来了,一些武警官兵的指甲掉了,泥沙渗入模糊的血肉,钻心地疼。然而,王良华看到对岸几栋民房后山体滑坡,存在安全隐患,没有来得及歇口气,命令李鹏组织救援人员转移群众。

  在大江口镇抗洪救灾过程中,市县武警官兵共转移受困群众15人,转移物资价值20余万元,排查受灾民房7间。

  一场救援结束后,又开始新一场救援。当天下午4点多钟,20名救援官兵赶回县城后,在市武警支队支队长许军的带领下,又投入到转移楚才中学374名师生的行动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