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年作家岳阳峰会:何立伟批当代艺术缺“文学性”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李艳华 2016-07-10 21: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益·中国中青年作家岳阳峰会”在湖南岳阳市开幕。

作家、当代“先锋派”小说开拓者之一马原宣布峰会开幕。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左)与山西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祥夫(右)在峰会上开讲《纸上的世界——中国美术与中国小说》。

来自文学界的“大佬”们齐聚岳阳,深入探讨中国文学发展新方向。

   红网岳阳7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一看到那些书画家下笔就是‘宁静致远’、‘厚德载福’这几个字,我就有犯罪的冲动,想一下掐死他。”在“中国中青年作家岳阳峰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如此诙谐地批评当代不少艺术家没有文学修养,作品中缺乏“文学性”。

  今日,由大益文学院主办的“中国中青年作家岳阳峰会”在岳阳市开幕,全国著名作家马原、王祥夫、何立伟、宁肯,评论家耿占春、刘恪和中青年作家们齐聚岳阳,深入探讨中国文学发展新方向。

  不少当代艺术作品缺乏“文人气”

  作为亦文亦画的全国知名作家,何立伟和王祥夫就《纸上的世界——中国美术与中国小说》这一主题首先开讲。

  何立伟认为,中国水墨画从艺术、精神内涵、审美上来看,成就最高的是文人画。每一个文人因为修养,内心里的情怀,和文人对生活、人世、时间的这种敏感,随便写的东西,都是好的。而他本人最喜欢文人画是苏东坡的画,尤其喜欢苏东坡所推崇的王维有关“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观,其实是阐明了文学内容和视觉的关系。

  他指出,文人画由诗、书、画、印四方面组成,诗既是狭义的诗词,又是广义的文学。现在中国绘画,特别是水墨画,很多是只剩下笔墨技术,技术非常好,笔墨非常好,但它没有文学性。

   “我们说的文学性,就是它从生命里、生活里流淌出的东西、经验。”何立伟认为,没有这些文学内容,那些笔墨技术,满纸烟云,不会与你从精神上、经验上产生任何共鸣,就剩下一堆只有技术的笔墨。古代文人画价值好在每一幅画里有一种文人精神、情怀、文人气,就是它的文学性,而现在的不少当代艺术作品里,缺的就是这个东西。

  文学界“大佬”对讲三场讲座

   “中国中青年作家岳阳峰会”主题为“根性·先锋性——中国当代小说瞭望”,意在回顾中国当代小说成果,审视中国小说写作传统,由此来探讨当代小说写作的可能性,发现先锋小说的写作空间,展望小说写作的美好未来。

   本次活动为期5天,主要包括三场讲座,除由何立伟、王祥夫主讲《纸上的世界——中国美术与中国小说》外,还将由耿占春、刘恪主讲《“寻根”,一个真实的伪命题?》,马原、宁肯主讲《“先锋”犹在,小说不死》。同时,还将举办写作沙龙和采风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