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今年高考各项指标稳居娄底市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肖政佳 王向丞 彭平红 编辑:刘惟烜 2016-07-11 10: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双峰7月11日讯(通讯员 肖政佳 王向丞 彭平红)湘军摇篮,国藩故里,人文璀璨,教化绵长。承继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传统,弘扬“耕读天下,富厚日新”的双峰精神,近年来,湖南省双峰县教育人持续改革,锐意创新,为美丽双峰的世纪乐章奏响了强劲的旋律。

  7月8日,省直新闻媒体驻双峰的挂职记者来到双峰县教育局,全面了解了双峰教育工作。

  德育首位、立德树人

  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此,双峰县教育局下发了《双峰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序列化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全面促进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县上下形成了小学以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为主,中学以养成教育、禁毒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为主,高中以法治教育、励志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的分层德育特点。德育工作双峰全县一盘棋。

  教学管理、常抓常新

  强化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使学校常规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县教育局采取不发通知、不定时间、随机抽查的形式深入学校随堂听课,进教师办公室查看,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查阅资料,了解学校常规管理情况。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名师工程、引领示范

  2014年,双峰县开始启动名师工程,首次评选出98位“三星级”名班主任或名教师;2015年,将全县名师培训确定为省县联合立项的“国培项目”,对义务教育阶段的70位名师进行了专项培训。县教育局成立了高中语文、高中数学、初中语文、小学数学四个名师工作室,由首席名师带领学科骨干团队,通过骨干团队带动整个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对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阅读教育、品牌效应

  全力推进阅读教育工作,采取专人负责、专项督促、专项评比、专题培训、项目学校“一帮一”等方式强化阅读工作。全县累计建成阅读教学项目图书室143个。各中心学校每年举办一次阅读成果汇报展演活动,县教育局每年对阅读项目学校的阅读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考核评价,通过每天一节午读课、每周一节阅读课,有效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16年中考,双峰县8980人参加考试,娄底市1000分以上学生1142人,双峰县524人,占47.5%,全市总人平分756分,双峰县总人平分826分,高出市平均分70分,居全市第一;2016年高考,双峰县在连续8年夺得全市第一的基础上再创佳绩。全县5055名考生参考,本科一批上线737人,上线率14.58%;本科二批上线2162人,上线率42.77%;本科三批上线3039人,上线率60.12%。全县600分以上考生102人,各项指标继续稳居全市第一,双峰一中评为“全国百强中学”。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面向未来,“五大理念”引领“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这是举世瞩目的重大举措,也给教育工作提出了重大的时代和实践课题。

  与时俱进,弦歌不绝。与教育同荣辱,与时代共辉煌,沐浴时代的阳光雨露,勇立潮头的双峰教育人,必将绘制出更加绚丽的宏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