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党性成色的检验 望城区党员干部防汛抢险素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侯莉慧 望轩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7-11 09:09:4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懂水,也最熟悉这里,我们下去。”两名老党员脱去上衣跳下了水。 长沙晚报通讯员 望轩 摄

7月10日10时57分,华容县新华垸出现溃口。身系安全绳的抢险人员驾驶着载满麻石的卡车驶向溃口,在卡车坠入溃口前跳下卡车,用连车带石的方式堵溃口。 新华社 发

  长沙晚报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侯莉慧

  7月2日以来,一场罕见的暴雨持续袭击望城,湘江干支流全线超警戒水位以上,洪峰袭城,大堤滑坡,管闸穿孔,多地告急。据统计,截至7月9日,望城全区受灾人口13.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99万亩,房屋受损1354户,其中倒塌76栋,直接经济损失约3亿元。

  在这最危急的时刻,望城上下众志成城,4万余名党员干部奔赴抗洪一线,打响了一场防汛抗灾的持久战。连日来,在望城区的抗洪一线,本报记者看到,哪里最苦最累最危险,哪里就闪动着共产党员的身影。暴雨中,烈日下,他们接受了一次严苛的成色检验。

  “党员同志们带个头,先下去”

  7月4日,持续的狂风暴雨猛烈袭击铜官街道。受上游108冲来水影响,辖区内彩陶溪水位迅速逼近距堤面40厘米处。在巨大的水压下,堤岸出现多处滑坡。

  这是一条直连湘江的撇洪渠,“彩陶溪垮堤就等于湘江垮堤。”而它的背后就是石渚垸,住着上千户村民,内有大型在建项目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及农田1万多亩,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当日一大早,全区防汛I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街道8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迅速上堤参与抗洪抢险。下午2时许,在彩陶溪王公桥地段,最严重的一处滑坡出现了,堤面三分之一崩塌,宽达十几米,溪内洪水急速朝石渚垸内管涌。接到报告后,街道副主任熊彪及防汛技术专家等迅速赶了过来。经仔细勘察,处险方案果断拿出:在管涌处挖沟导渗。此时,管涌处已经烂泥成潭,灌水的堤身已经处于垮堤的边缘。

  “党员同志们带个头,先下去。”面对危险,已有14年党龄的熊彪发出了一声响亮的召唤。此时,正从另一处抢险现场赶来的街道主任、共产党员余款没有丝毫犹豫,带头与熊彪一起跳到堤下,接着,30多名干部群众接连跳下,经过近3个小时的冒雨奋战,险情终于得到控制。

  “我们懂水也熟悉这里,我们下去”

  湘江长沙段81公里,险在苏蓼垸。

  7月7日,茶亭镇苏蓼垸。尽管暴雨早已停歇,但受上游来水和洞庭湖水顶托影响,此处湘江水位仍旧高达35.4米,超过警戒水1.4米。高悬的洪水犹如一条随时都可能突破封锁的巨龙,撞击着江堤。堤岸上,茶亭镇5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在持续严防死守。

  早晨6时30分许,巡堤员报告,鱼尾洲南堤突现管涌,水柱直径达2米,高达30余厘米,情况十分紧急,如不及时堵住,河堤被洪水冲垮,500多户人口和1800多亩水稻将严重受灾。

  此前试探漏水点,6米长的竹竿插下去很快就没了顶,如要探查清楚,必须有人下水。

  “我们懂水,也最熟悉这里,我们下去。”话音未落,两名老党员、55岁的苏蓼村村主任余运龙和57岁的茶亭镇水管站站长姚跃辉就脱去了上衣,主动请缨。

  下到水深1米处,余运龙突然感觉一股水流把自己往下吸,连忙一把抓住身旁的姚跃辉,岸上人员及时抛下救生绳,这才稳住阵脚。功夫不负有心人,30分钟后,在“蛙人”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探到了漏点,3个多小时后,管涌被成功堵住。

  “让鲜艳党旗辉映在洪水之巅”

  抗洪救灾以来,让丁字湾街道兴城社区广大群众记忆深刻的是,暴雨中烈日下,那高高飘扬在大堤上,辉映在洪水之巅的一面面鲜艳的党旗。

  7月4日,湘江一线大堤告急。社区党支部在家100余名党员几乎全部主动请缨,参加抗洪抢险。

  “让鲜艳党旗辉映在洪水之巅”,9个党小组,9面党旗,迅速插上了9个责任堤段。党旗下,则是一个个奋不顾身、永不疲倦的身影。

  第四党小组党员陈真,顶着暴雨烈日,七天六晚不下火线。他说,堤内就是父老乡亲,轮休时怎么也睡不踏实,只想到堤上走走看看。

  谭家巷堤段外滑坡抢险,党员周森林不顾泥泞,打桩、扛沙袋,一直忙到晚上11时,险情控制住后,他又值守到第二天凌晨7时,几天的连续奋战,他的体力透支到极限。

  59岁的老党员,区委宣传部派出联系丁字湾街道双桥村的第一书记叶振武,一直奋战在翻身垸……

  7月8日夜10时许,在苏蓼垸一线巡堤查险的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告诉记者,全区4万名一线抗洪抢险人员,七成以上是党员,他每天都为他们冲锋在前、奋不顾身的故事而感动。“这是一次还未结束的艰苦战斗,也是一次党性成色的检验,可贵的,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几乎每个党员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孔玉成说。

  “雷锋家乡的党员,都是纯金的成色。”接受记者采访的群众如此评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