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65岁老人高原公路骑行猝死

来源:红网 作者:向帅 卢欣 李楚君 编辑:康晓乔 2016-07-11 1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实习生 卢欣 李楚君 长沙报道

  八名老年骑友从长沙出发,相约骑行至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亚丁风景区。途经卧龙自然保护区一处海拔3200米的高山公路时,65岁的肖国军(化名)不幸猝死,这段旅程戛然而止。

  经120医生和处警民警现场检查确认,肖国军身体无外伤,所骑自行车无擦挂,排除因交通事故及他人伤害致死的嫌疑。其家属称,他有心肌梗塞的病史。这给爱好旅行尤其是爱好骑行的老年人敲响警钟。

  在寒冷的暴雨夜晚,为避免遗体被车辆碾压和野生动物破坏,卧龙特区森林公安局卧龙派出所所长王勇带领六位民警冒雨守候近3个小时,“给死者最后的尊重”。

  7月10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致电王勇,通过他的描述,试图还原这起事件的过程。

  骑友倒在路边,身体无外伤车辆无擦挂

  6月19日下午5点左右,卧龙特区森林公安局接110指挥中心警情指令称:一过境人员刘某报警称,省道303线79公里处,一骑车老人倒在公路边上,看起来情况不太好。

  在接到处警指令后,王勇立即联系卧龙特区中心医院,他带领六位民警与120医务人员赶赴35公里外的巴郎山。

  半个小时后,救援人员抵达现场。王勇提供的一张照片显示:一辆自行车斜倒在公路护栏边,车上一名戴着头盔身着骑行护具的男子仰躺在尾座行李袋上。

  经120医生检查确认,男子已无生命体征。处警民警现场勘验检查确认,死者身体无外伤,所骑自行车无擦挂。王勇说,“排除了因交通事故及他人伤害致死的嫌疑。”

  同行七人均超过60岁,死者领先6公里

  “经对遗物清点核实,确认男子为湖南人,今年65岁。”王勇通过死者遗留的手机,联系其哥哥以及远在广东的女儿肖女士,并向他们通报了现场的具体情况。死者家属在电话中告知王勇,肖国军有心肌梗塞的病史。

  王勇说,经调查得知,包括肖国军在内的八名骑友于6月14日从长沙出发,此行目的地是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亚丁风景区,“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一人有70多岁了。”

  “骑行至卧龙自然保护区时,他(肖国军)骑得比较快,独自骑行上山。”王勇说,在距事发地6公里处时,救援人员途中遇到另外七名骑友,“他们还不知道发生意外了。”

  民警守候遗体3小时,家属写感谢信

  由于事发地位于海拔3200米的高山公路,且当时正在下雨,王勇安排处警民警下山,到公路养护站借来一块雨布,为死者遮风避雨。为让逝者安息,在电话征得死者家属同意后,他还联系了都江堰殡仪馆,准备将死者遗体转运保存。

  殡仪馆车辆到达事发地的近3小时内,王勇与处警民警一直在现场守护肖国军的遗体。

  当晚,派出所留守的值班民警吴焕林不断与肖女士联系。沟通期间,吴焕林不断安抚死者家属的情绪。

  家属因情绪悲痛婉拒媒体采访。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厅了解到,肖女士于7月4日从广州寄去一封感谢信,感谢卧龙派出所所长王勇等及其他六位警官守护她父亲的遗体,并第一时间费尽周折通知家人的举动。面对这起意外,一同骑行的骑友们也不愿过多谈及。意外发生后,另外七人放弃了这段旅行,中途返回湖南。

  民警:骑友之间车距不要太远

  卧龙派出所所长王勇说,巴朗山,顶峰海拔5040米,位于卧龙自然保护区至四姑娘山风景区之间,省道303从山间绕过,是进入藏区的主要通道之一,高山公路海拔达到3000多米,沿途风景秀丽,备受骑行者青睐。骑友、驴友意外事故多发,他们经常处警提供帮助。

  王勇说,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后,很容易在24小时内因为一时难以适应低氧环境而产生头晕头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胸闷气短等高原反应。此时,骑友应慢慢蹬车上山,身体稍感不适应立即停下来休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常用医疗知识进行处理,先服用对应药物,如药物效果欠佳身体无法坚持或发生药物服用后不良反应则迅速停止骑行,拨打120和110求助。

  王勇提醒,同伴间互相骑车间距不要太远,让后一个人在你的视线内,骑友们要相互照应,同时注意不要并排行驶,注意避让行人、牲畜及逆行车辆。

  提醒

  医生:高原骑行易诱发心肌梗死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曾昭说,老年人若要长途骑行,最好请医生作全面检查。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老年人,进行户外运动时,应避免剧烈运动。

  “老年人如去往高原地带骑行,出发前要做心电图、血压等必要的检查,如血压过高、心电图异常,则不建议去。”曾昭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肺气肿等疾病病史的老年人,去高原地带骑行极易诱发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最严重可能出现猝死。他建议,老年人高原骑行可随身携带便携式小氧气瓶和小型血压器,原本就有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要随身带好药物,最好再带上速效救心丸及降血压的药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