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溃口成功合龙 新华垸复堤仍艰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向曾艳 孙玲芝 黄金凤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13 14: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8时15分,华容县新华垸溃口,现场指挥部宣布溃口合龙。 记者童迪唐俊 摄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向曾艳 孙玲芝 黄金凤

  7月12日8时15分,华容县新华垸溃口处,随着一块硕大的石料稳稳落入水中,长达47米的溃口在千余军民齐心协力、昼夜奋战45个小时的抢修下成功合龙。虽然溃口被堵住了,但新华垸的抗灾任务仍然艰巨,堤岸复修、垸内渍水抢排、灾民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灾后重建、基础设施修复等问题都亟需解决。目前,该溃口的堵口堤岸复修工程正在进行。

  奋战45小时

  溃口成功合龙

  7月10日11时,华容县新华垸出现重大险情并发生内溃。灾情发生后,华容县全力组织境内群众安全转移和安置救灾工作,大堤溃口处堵口复堤工作也于当日15时20分正式启动。

  截至11日下午3时,27488名受灾群众中,除外出务工3085人、不需要转移安置800人外,其余23603人已全部转移安置到位,无人员伤亡。其中,利用县城及周边学校设临时生活集中安置点18个,安置人员5421人,另准备21个集中安置点备用;围堤搭棚设安置点110个,共安置3790人;投亲靠友分散安置14772人。

  发生内溃后,省防指紧急调集41集团军、省军区、武警部队与当地干部群众、工程技术人员千余人,昼夜组织工程施工,共投入大小机械1250台套、卵石袋16500多个18200立方米,填充土方6700立方米,完成合龙长度47米。

  7月12日8时15分许,新华垸溃口成功合龙。

  县财政

  对受灾群众发放补贴金

  7月12日上午10点半,在华容县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该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昭林介绍,“合龙时,垸内大部分农田没有受淹,多数群众房屋没有上水,可立即重返家园,受灾损失明显减少。”

  “为保证受灾群众在安置点的生活需要,民政部门迅速采购生活用品和物资进行发放。而且县财政还对受灾群众暂按每人每天15元的标准调拨15天的资金,先期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张昭林说,11日,堤上临时安置的群众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12日上午,集中安置点群众的资金将全部发放到位。“对投亲靠友和外出打工的群众近日将采取打卡发放的形式发放到位。”

  溃口修复后,政府将着重做好抢排垸内渍水、卫生防疫、修复基础设施等工作。张昭林介绍,目前省市疾控部门10多位专家已赶赴该县指导开展灾后防病工作,对水淹区、非灾区和灾民安置点分别提出卫生防病指导意见。

  挑战

  有3500万方渍水要外排多因素将致华容河水位上涨

  “新华垸的总面积是43.92平方公里,在12日合龙时受渍面积达到70%,有30平方公里左右,其中最高水位达到30.8米。”在新闻通气会上,华容县防办主任张志宏介绍,“据我们统计,溃口后垸内有3500万方渍水需尽快向华容河排放。现在新华垸总共有7处19台外排的泵站,每台都是155千瓦。但有2处由于地势较低,有4台机器被水淹没无法启动。现在能外排的只有15台,这样一天24小时满负荷排水量只有150万方。”

  “如果仅仅依靠新华垸自有的排泵站设施抢排的话,至少要20多天才能排完,所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排水泵支援。”张志宏说,从11日下午4点半的时候,就有3处已经开机进行抢排,到晚上8点当地水势已经下降0.2米。

  “新华垸内的渍水只能往华容河排,这样又会导致华容河水位上涨。”张志宏说,“而且我省从14日起又有降水。所以我们现在仅仅只是完成了堵口的任务,复堤的任务更大。”

  释疑

  为何合龙时间

  一推再推?

  最初预计是在11日下午3点完成合龙,后来又预计会在11日23点完成,结果合龙时间却拖到了12日,这是什么原因导致?

  张志宏:10日下午3点,我们对溃口开始进行抢险,抢险车辆和人员源源不断加入进来。高峰时期,车辆在堤岸两边排起了两三公里的长龙。由于溃口边的河堤堤岸只有六米宽,作业面太狭窄,运输沙石的车辆只能一趟进来、出去后,下一趟才能进得到作业区,所以拖慢了抢险进度。

  但总的来讲,新华垸溃口四十多个小时完成封堵合龙,这在洞庭湖区的溃口封堵速度上,至今是最快的。

  为何1998年时没事,这次溃垸?

  1998年时华容河也有过大水,水位比这次高,为什么这次发生溃垸?有市民质疑,溃垸为何刚好位于2011年重建的红旗闸处?

  张志宏:新华垸曾有多次溃垸记录:1954年大洪水时,华容河沿岸大小堤垸溃了7个,1978年也溃过垸。1998年华容河水位是35.88米,这次溃口时的水位是35.15米,但这次为什么会溃主要有这几点原因。

  首先,1999年也有洪水,华容县防了一个月的汛,但从1999年到现在17年来,新华垸再没挡过33米的水位。堤防主要是土地,不排除有一些地陷,有些东西在现在的条件下我们是发现不了的;其次,新华垸是蓄洪垸,按照长江、洞庭湖特大洪水的防御方案,城陵矶(港口)的控制水位是34.40米,超过该水位是有可能启动蓄洪的。华容河当时的水位,已经超过了堤防承受能力;

  最后,长时间的洪水对堤防的浸泡,使得土壤的含水量达到饱和,加之高水位对河堤的渗透压力越来越大。降雨从6月26日开始到7月6日结束,整整十天,使得河水横向渗透了土壤,堤防抗洪的能力被大大减弱了。

  对于市民对闸门2011年重建的质疑,到底是不是质量问题,在这里,我不能肯定有质量问题,也不能肯定没有质量问题,这个等专家来解答,而且当初的招投标都是公开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