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青年印江救人献身 湘黔两地数万群众挥泪送行

来源:红网 作者:赵延文 编辑:刘艳芳 2016-07-13 13: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州省印江县百姓送别英雄回家

石奇兵英灵回到家乡湖南省邵东县

邵东各界群众自发迎候英雄回家

刘桥村乡亲泪流满面迎候英雄回家

印江、邵东两地领导看望慰问石奇兵家人

  红网邵东站7月13日讯(分站记者 赵延文) 7月12日下午5时40分,一辆灵车缓缓驶出湖南省邵东高速出口,车头前悬挂的遗像,是一张年轻英俊的面容,他叫石奇兵,邵东县宋家塘街道办事处刘桥村人,7月8日,他在贵州省印江县勇救12岁男孩任旭阳,自己却因体力不支光荣牺牲,年轻的生命定格28岁。

  得知英雄回家,5000多名邵东各界群众冒着酷暑早早路口等候,乡亲们来了,同学来了,邵东的党员志愿者来了,曾经熟悉的朋友来了,更多的是听闻英雄的事迹匆匆赶来的普通市民,大家肃立路边,长长的队伍望不到尾,所有的眼睛朝着英雄回家的方向,接他回家,送他最后一程。

   7月8日上午10点左右,石奇兵和几个同伴在印江县城区皂角塘河边洗衣服,突然看见一男孩被水流卷进旋涡中。千钧一发关头,石奇兵毫不犹豫跳入河里,用尽全力把男孩往浅水处拖。不幸的是,由于水坝堤下水流湍急,石奇兵快到岸时被水流卷回旋涡,石奇兵把溺水男孩奋力推向岸边后体力透支,光荣牺牲,小孩成功获救。

  石奇兵见义勇为英勇献身的消息传开后,印江百姓被他的英雄壮举深深震撼,纷纷自发前往殡仪馆献花,吊唁英雄,表达对石奇兵舍己救人崇高精神的敬意。被救少年的父亲任廷勇卖掉家里的两头牛,向亲友借1.1万元,筹到2万元送到英雄父母手中。7月9日,印江县委书记田艳率县四大家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看望慰问石奇兵的家属,为他们送去了5万元慰问金。同时安排相关部门做好石奇兵的善后工作。田艳说,石奇兵奋不顾身勇救溺水少年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印江人民将永远感激和铭记他的英雄事迹,以英雄为榜样,激励更多的人见义勇为,弘扬正能量。7月11日下午5时,石奇兵遗体告别仪式在印江县殡仪馆举行。印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浩然受县委书记田艳委托,率县四家班子在家领导前往殡仪馆吊唁,并慰问石奇兵的亲属。印江本地媒体、贵州电视台等先后报道了石奇兵大义救人的壮举。

  7月12日上午,英雄要回家了。这一天,印江数万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赶到县城,肃立街头,怀着悲痛的心情,送别英雄石奇兵。灵车从印江殡仪馆出发,途经梵净山大道、中心街、解放路、西环大道等印江繁华路段,缓缓前行,印江人民拉着“见义勇为英雄一路走好”“印江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等黑底白字条幅,沿街两旁凝望默哀,依依惜别。

  印江到邵东,1000多里路程,印江专门安排了县委常委、副县长贾涛及县民政、共青团等部门负责人全程护送,当灵车到达英雄故里刘桥村时,贾涛又专程上门看望慰问了英雄的父母,向他们表达印江40万人民的敬意,并向家属致以亲切问候。

  英雄归来,邵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长沈志定专门作出安排。受沈志定委托,邵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彭韬,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尹荣专程赶到邵东高速出口迎候英雄回家,邵东各界群众自发组织了长长的车队,一路护送,将英雄送回他的家乡刘桥村。

  在警车的护卫下,灵车一路缓缓前行,没有交通管制,但大家都仿佛早已心有灵犀,纷纷让出道路等候,让英雄回家。灵车开上衡宝路,那是英雄无数次回家走过的路,在这里,英雄曾一次次看着家乡车水马龙,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祝福家乡美好未来;灵车开进檀山铺,在那里他读完了小学中学,学习了知识,更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灵车开进牛马司,那是英雄幼时长大的地方,那里,至今还留有他的欢声笑语快乐童年……

  在刘桥村,乡亲已搭建好场地,迎候英雄归来。当灵车缓缓驶进村口,许多乡亲再也抑制不住悲伤,痛哭起来。由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迎灵队伍,拉着“英雄,我们接你回家”“英雄,一路好走”“石奇兵,你是家乡的骄傲”等横幅肃立路边,向英雄致敬。

  彭韬、尹荣代表邵东县委、县政府看望慰问了英雄的家人,一双双手紧握无言,眼里满是泪水。

  英雄回家了,虽然他再也看不到这片曾经养育他可爱土地,看不到他喜爱的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但他一定会永远被家乡的一切所记住,所珍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