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城乡变形计:让城乡孩子心手相连

来源:红网 作者:周平尚 马天天 编辑:王津 2016-07-13 15: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城乡变形计活动现场

杨梓塘小学在天天乐小学建立德育实践基地

城乡孩子合影

  红网永州站7月13日讯(通讯员 周平尚 马天天)“终于结束小学生涯了,暑假在家吹吹空调睡睡懒觉、看看书、玩玩游戏,过一个惬意的暑期……”在湖南永州零陵区杨梓塘小学六年级学生尹鹏程的计划里原本是这样度过暑假的,可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一次“城乡变形计”彻底打乱了他的“美梦”……

  对于父亲左腿伤残,母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自理能力的永州祁阳县狮城村天天乐小学五年级学生唐自红来说,这个暑期就是帮父母做家务,照顾好父母。谁料,一位“不速之客”登门,令一家三口“措手不及”……

  “打乱”两名原本互不相识的小学生生活的是湖南科技学院“逐梦之旅爱心帮扶天天乐小学”团队。

  7月5日至12日,湖南科技学院13名志愿者带领杨梓塘小学6名小学生,来到祁阳羊角塘镇8旬老人唐延禄开办的留守儿童学校——狮城村天天乐小学,上演城乡变形计,让6名小学生深入贫困学生家庭,体验山区儿童生活。

  6日下午4时,尹鹏程等6名城里孩子跟随天天乐小学结对帮扶的6名贫困学生,走了近一小时的山路,身心疲惫才“到家”。到家后,从来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城里娃,跟着结对对象一起挑水、生火、洗菜、做饭、洗衣……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的条件真苦,没有好衣服穿,没有好菜吃,每天还要干农活,父母还要为孩子的学费犯愁,希望广大人民能关心帮助他们……” 尹鹏程在日记中写出了孩子淳朴的心声。体验了农村孩子“早当家”的生活后,城里孩子仿佛一夜之间学会了成长,够独立自主的洗澡洗衣服,甚至还会主动帮助志愿者们洗菜做饭刷碗。

  天天乐小学80余名学生则每天早早来到学校,跟随城里孩子一起学习妙趣横生的音体美课程、折纸课、电脑课、地图课以及体验式教学培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几天的相处,他们发现了来自城市的小朋友都会跆拳道。生性敏而好学的山里娃便向城里的孩子取起经来,于是城里孩子当起了跆拳道小老师。

  看着农村贫困孩子生活的艰辛,6名城里孩子的父母自发要求孩子长期结对帮扶山区贫困孩子,并承诺每年帮他们缴纳学杂费,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杨梓塘小学得知小学生深入山区体验生活成长的事迹后,在天天乐小学建立了德育实践基地,小学校长尹静表示以后将与湖南科技学院联手,从师资培训等方面长期结对帮扶天天乐小学,今后暑期将两校互换小学生体验城乡生活,相互促进成长。

  “城乡变形计”改变的不仅仅是小学生,对大学生志愿者们也是一次成功变形。从不会教育孩子、不会做饭做菜到最后的“各项全能”,13名大学生也实现了“华丽蜕变”。“我从小也是生活在农村的,但如此艰苦、如此贫穷的生活我还是头一次见。这样的生活对我来说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更是一种别样的成长!”湖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张慧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