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国专家现场评审保靖昂洞卫生院 入选国际建筑大奖

来源:红网 作者:易果 张承印 向松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于佳丽 2016-07-14 08: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香港大学设计师Joshua Bolchover(右一)向评审组介绍设计理念。

昂洞卫生院。向松摄

评审会的专家代表。张承印摄

评审组实地走访卫生院走廊。张承印摄

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参与土家民俗文化活动。张承印摄

英国友人与村民同乐。张承印摄

  红网保靖站7月14日讯(分站记者 易果 张承印 向松)7月13日,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2016年世界建筑大奖第二轮评审流程,对昂洞卫生院业务楼进行了现场评审。

  英国评委Jennifer Kean,Marie Chantal Wilkinson,以及清华大学教授朱文一等评委代表,昂洞卫生院设计者之一、香港大学设计师Joshua Bolchover等参加评审。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县委常委、副县长阳文魁等县领导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评审活动。

  由香港沃土社援助建设、荣获2014WAACA中国建筑奖的保靖县昂洞卫生院,因入选英国建筑国际奖而赢得世界瞩目。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简称RIBA)是提高世界建筑设计水平,保障建筑师职业标准的权威机构。获奖建筑项目将呈现富有远见、创新思维和卓越执行的魅力,并为其用户及场地文脉做出独特的贡献。

  保靖昂洞卫生院是集医疗、预防、保健于一体的公益性、非盈利性综合医院,为附近21个村庄共12000多名村民提供门诊、住院、儿童防疫注射、妇幼及老人健康普查,以及健康卫生教育等医疗服务。医院掩映在农村郁郁葱葱的树木当中,周围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病房及诊室宽敞明亮,温馨怡人。

  打溜子、吹唢呐,土家摆手等,村民们以热烈的传统土家族民族文化活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热情的同时,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评审组人员还认真读懂了这所全国首家公立性基层慈善医院友好开放的设计语言。除了病患者,昂洞卫生院内外,还随处可见社区康复的人员,聊天的村民,健身的孩童,打着太极拳的老人,这不只是一个基层医院,更像一个温馨舒适的家,这也正契合了设计者的初心。

  昂洞卫生院前院长田蕊介绍卫生院背景及建筑过程,香港大学设计师Joshua Bolchover介绍设计理念,昂洞卫生院院长杨兴林介绍卫生院服务,县卫计局局长胡宇介绍昂洞卫生院未来规划,希望将其建成为全国农村慈善卫生院的典范,全国乡村公共卫生服务示范卫生院,开放、文明、和谐的农村中医健康生活馆、卫生环保教育中心。

  大家就卫生院新颖的外形设计、科学舒适的内部构造、贴心的公共卫生服务、硬软件建设等进行了详细讨论,实施同步翻译,并对卫生院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2016年世界建筑大奖第二轮评审,是继2016年5月RIBA国际奖提名名单公布的30座顶级设计建筑物,进行30进6的一个评审筛选,相关结果将于10月下旬公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