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精准“滴灌”贫困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刘郁 胡小波 许丽慧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14 09:1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3日讯(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刘郁 胡小波 许丽慧)7月上旬,天气炎热。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蔬菜产业园内,该乡陈家桥村村民李天喜忙着给西红柿喷洒营养液。他满心欢喜地说,如今扶贫政策好,只要人不懒,脱贫不用愁。今年虽然雨水多,但他家承包的3个蔬菜大棚,卖菜收入已有7000多元。

  李天喜说,跟他家一样,陈家桥村21户贫困户都免费承包了蔬菜大棚,区农技部门提供种子、技术服务等,大家对3年内脱贫充满信心。

  据了解,目前,北塔区还有15个贫困村,这些村共有贫困户1303户、贫困人口4030人。区里实行“一户一策一台账”,精准“滴灌”助脱贫。今年,全区已落实各类资金3000多万元,启动扶贫项目43个,力争减少贫困人口2937人。

  根据每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北塔区将扶贫项目分为产业资金扶持、因病因残救助、劳务输出、危房改造、信息技术服务5大类,一户一对策,做大做强做优“菜篮子”、“果盘子”、“乐园子”等,力争“户户有脱贫项目”。

  为发展果、蔬产业,北塔区重点扶持发展陈家桥乡蔬菜基地,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陈家桥、望城坡等4个村,帮扶贫困户364户1115人。合作社与菜农签订协议,合作社按保护价收购蔬菜,确保贫困户收益。同时,发动湘窖酒业、李文食品等龙头企业,采取“村集体+公司+生产基地+农户”模式,由企业集中流转农民土地,再转交贫困户经营。全区建立了280亩柑橘、220亩罗汉果、50亩百香果等食品加工原料基地,可带动23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北塔区还努力做大“乐园子”,开发北塔生态园、桂花湾生态园、丹霞山庄、金泉溪农庄、大地玫瑰园等园区,发展休闲旅游业,已吸纳7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