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伢子来湘“霸蛮”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王娉娉 2016-07-14 09:3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员新风采

  年龄:25岁 党龄:4年

  职务:湖南省农科院研究实习员

  “希望有一天能成为袁隆平、刘巽浩那样的人。”这是90后四川小伙子黄山的工作目标。去年9月,刚研究生毕业的他进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工作,成为大豆研究室的一名农业科研人员。他坚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相信“有所付出才能有所收获”。

  同事眼中的黄山是一个勤快、朴实、责任心强、吃得苦霸得蛮的人,去年9月,黄山离开家乡来到湖南省农科院工作,成为一名研究实习员,从事大豆的育种、栽培等相关研究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黄山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懂事的黄山从小就萌生了从事农业研究的想法,2008年考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因在学校表现优秀,黄山在201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继续攻读研究生,2015年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毕业后,黄山选择远离家乡来到湖南省农科院工作,“尽管现在的中国已经进入了小康社会,但粮食的生产安全问题并不轻松,想为国家的农作物研究尽一份绵薄之力”。

  “来的时候还是一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现在已经被晒得好黑好黑。”大豆一年中会播种三季,为了观察研究植物的变化,黄山做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研究,经常泡在试验田里。“把作物当成自己的孩子,细心照顾它,就一定能够培育出好的品种。”

  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受天气影响大,“今年一旦失败,就只能明年再来了”,为了预防天气突变带来的过大损失,在农忙时节,黄山经常在早上六点左右就到达试验田,和同事们一起抢时间、抢季节,经常牺牲自己的假期。到了夏天,顶着烈日工作更是家常便饭,但黄山并不觉得苦和累。

  时刻把工作放在心上

  刚来农科院工作时,黄山发现课本知识转换成生产力还需要过程,所以他经常向老师请教,跟同事学习,一有空闲时间就看文献,了解最新的科研。现在的黄山已经能够独立地给自己规划研究工作。科研试验需要严格精准的控制,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只有事事严格要求做到位,才能得到好的成果,强烈的责任心已经植根在黄山心中。

  “科研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但有所耕耘才会有所收获。”黄山说。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易永艳 饶子帆 张娜 通讯员 宗锦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