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今年投递的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昨日送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项静 蔡洁 编辑:刘飞越 2016-07-15 09: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11时8分,长沙邮政的工作人员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李常(中)手中。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黄启晴 摄影报道

昨日上午11时8分,长沙邮政的工作人员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李常(中)手中。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黄启晴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实习生 项静 蔡洁)昨日对于湖南师大附中毕业生李常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上午11时8分,长沙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投递员把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交到了李常手中。据悉,这是湖南省今年投递的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

  高中生活 潜心专攻物理,入选国家集训队

  李常毕业于湖南师大附中1301班,高三时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决赛一等奖而入选国家集训队,因此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入场券”,被保送就读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专业。

  李常的高中生活与大部分学生不太一样,三年的时间,他潜心专攻物理,活跃在各种竞赛中。实现一直坚守的梦想是一件值得骄傲和祝福的事,但这个看似含蓄的男孩,却在专业填报时选择了经济与金融专业,“我希望自己能多关注社会热点和经济结构,这样选择也是想要全面的发展自己,去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追其缘由,李常不假思索地解释道。

  得知自己是湖南第一个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幸运儿,李常的喜悦溢于言表。李常表示:“这份录取通知书的背后离不开我的父母、母校、集训队教练对我的支持帮助,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让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北京参加物理竞赛时,因为没发挥好,很失落想放弃的时候,是父亲不远千里赶到北京安慰他鼓励他,让他重燃信心。

  学习秘诀 劳逸结合才能获得更大的效果

  无论是对待学习还是生活,李常都毫不含糊。平常的学习里,李常习惯总结各种习题的思路,喜欢钻研生题难题。他说,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能举一反三的面对很多问题。在课外生活中,李常热爱篮球、羽毛球和书法,曾获得湖南省羽毛球比赛少年组第六名,书法作品曾获全国一等奖。谈到李常的书法作品,李常的爸爸立马从手机中翻出照片,“天道酬勤”四个龙飞凤舞的大字让大家赞不绝口。在音乐方面,吉他、葫芦丝都是李常的强项。“刷题是次要的,劳逸结合才能获得更大的效果。”谈到学习经验和建议,李常这样说。 

  据李爸爸介绍,李常是一个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孩子,“他平时在家爱看书、阅读,学习上也不需要父母操心。”李爸爸还分享了自己教育小孩的诀窍:注重发挥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持之以恒的专注力。

  关于怎么度过接下来的暑假生活,李常早早地做了规划。李常认为,高考只是前一阶段的总结和下一阶段的起点,努力这两个字不能在任何时段缺席,暑假他将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英语学习上,并争取考过托福。除此之外,他还会提前预习一下大学期间的专业课程。

  校长赠书

  愿新生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记者观察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用紫色信封封装,快件内含录取通知书、银行卡、新生入学须知等物品。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来的还有书籍《瓦尔登湖》和致新生的一封信,这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送给每一位新生的特殊礼物。

  之所以选择《瓦尔登湖》这本书,邱勇在信中解释道:“《瓦尔登湖》是一本使人安静的书。作者亨利·戴维·梭罗在向读者展示瓦尔登湖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李常在前不久得知校长会赠送书籍《瓦尔登湖》,爱书的他早已迫不及待地开始阅读。“这是一本安静的书,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去体会。目前为止我已经阅读了一部分,书中宁静、祥和的世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认为,在浮躁的当下内心世界的丰盈充实是非常重要的。”

  特别提醒

  高考录取通知书近日将陆续送达

  请保持电话畅通

  据悉,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将迎来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高峰。长沙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投递员黄佳晨投递完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后,特意提醒家长和考生,EMS为确保录取通知书及时、安全送到考生手中,将安排每天三个频次投递,分别是8:00-13:00、13:00-16:00、16:00-18:30三个时间段。投递前,系统会发送短信到考生留给校方的手机号码上,同时工作人员也会在投递前打电话通知。“近段时间,高考录取通知书将陆续送达,希望考生家庭有人员留守并保持电话畅通,同时准备好身份证予以签收。”黄佳晨说。

  据介绍,录取通知书应由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准考证等有效证件签收。若本人无法签收,可由直系亲属代收,代收人需要出示有效证件如户口本等,证明为考生的直系亲属。否则,为了保证录取通知书的安全,快递人员有权拒绝投递。

  相关链接

  送给新生的“见面礼”

  高校都很用心

  近期,一大波高校录取通知书将陆续抵达“准大学生”的手中。以前,录取通知书最大的作用是作为进入大学的通行证。近年来,许多高校的通知书已成为高校给新生的“见面礼”,为了体现大学的诚意,各个高校在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上可谓是下了不少功夫。

  炫科技

  浙江农林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毛竹为原材料,运用学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同时使用先进的热压、防腐、印刷等技术处理,从而确保录取通知书印刷字迹更清晰、使用时耐压耐折、收藏和保存也更容易。其制作工艺和材料全国独一无二,被称作史上“最高科技含量”的通知书。

  最先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将普通的纸上嵌入了感应芯片,表面与平常纸张无异,但透过阳光就可以看到。新生进学时刷一下通知书便可享受智能化的服务。新生们可快速查到自己的宿舍、床号及最方便的线路。校内导航、信息查询无需人工服务。通过感应器、多媒体终端、远距离识读器等设备,新生信息会自动进入报到系统。

  秀文艺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录取通知书以岳麓山为背景,配以文字,寓意“书山”,此乃古往今来的求学之地。以岳麓山下、校园内的湖南大学石碑、岳麓书院大门、爱晚亭等组成了具有湖南大学代表性的建筑群。“录取通知书”五字选金色寓意考生“金榜题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