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樊代明主讲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朱静颖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7-15 14:53: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湘雅二医院举行。

  红网长沙7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朱静颖)今日上午,由湖南省科协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湘雅二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作主题宣讲,全国人大常委、省科协主席黄伯云主持报告会。

  樊代明以“医学与科学”为题作宣讲报告,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从哲学角度阐述了医学与科学的内涵,以及两者之间的异同。他说,医学不等于科学,医学关乎生命。科学是探寻事物的相同性,而医学是研究人体的不同性。因此,认识医学就不能千篇一律,对待病人更应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

  “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强大引擎,而科学伦理道德则是科技创新的导航仪。”黄伯云指出,医学是最需要求真务实的学科之一,它不仅事关人的生命,还关系到国民的素质、民族的未来。倡导科学道德、推动学风建设,对于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维护学术诚信、建设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博士生唐俊代表与会学生作表态发言。湘雅二医院医务人员,湘雅医学院和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师生代表,省科协机关相关工作人员600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樊代明院士简介

  樊代明院士,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樊代明院士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工作及基础研究工作,在胃癌研究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新药证书1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