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康晓乔 2016-07-16 09: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5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余佳桂)今天, 2016年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湘雅二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带来了一场充满思辨色彩的报告《医学与科学》。省科协主席黄伯云院士主持了报告会。

  樊代明院士长期从事消化系统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在胃癌研究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也是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他结合自己从医40年的经验,对医学的本质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提倡整合医学。

  “医学就是科学”,这个观点已为当下一些人认同。樊代明院士首先提出“医学就是科学”是认识误区。接下来,他用生动的语言,探讨了医学与科学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报告旁征博引,妙语频出,从个体与群体、体外与体内、外环境与内环境等17个方面分析了医学与科学的异同。他提出要正确认识医学与科学的关系,构建更符合生命规律、更适合人体健康维护和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

  黄伯云院士指出,在所有学科中,医学是最需要求真务实的学科之一,因为它直接关系人的生命。作为医学工作者,应该更能严格杜绝各种不良风气,争当科学道德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将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医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