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销售“订单化”直供粤港澳 蔬菜夜市消失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刘小林 叶寒竹 编辑:康晓乔 2016-07-16 10: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刘小林 叶寒竹

  2013年7月,记者曾在《湖南日报》报道汝城县田庄蔬菜交易夜市。以前为拓展销售渠道,当地开辟蔬菜夜市,菜农将傍晚采摘的新鲜蔬菜挑到夜市交易,菜商连夜运往湘粤赣市场。夜市一度生意火爆,极大促进了当地蔬菜生产。

  7月14日,时隔3年后,记者再次来到汝城暖水镇田庄蔬菜基地,却发现曾经热闹非凡的蔬菜夜市消失了,赶夜市这种摆摊占位、讨价还价的销售方式被“订单化”取代,种菜由原来一家一户“单干”,开始朝着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蔬菜基地里,一排排钢架塑料大棚整齐矗立,菜地、包装厂、预冷保鲜库等构成了一条生产流水线。据介绍,这是由广州粤旺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绿色蔬菜基地,一期工程建设标准钢架塑料大棚区680亩、露天蔬菜基地1500亩,并辐射周边基地8000亩。

  “大棚里的蔬菜早上采摘后,下午就可上香港人的餐桌。”大棚里,粤旺公司管理人周运银介绍,以前跑夜市时,田庄的蔬菜因销售市场不畅,每到丰产期就被迫贱卖。如今,田庄的蔬菜在汝城经过净化处理后,直销粤港澳地区。

  除了龙头企业,当地新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推动蔬菜种植规模化的“主力军”。在田美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里,合作社理事长何红良高兴地说,他们种的蔬果可以销给粤旺公司,还和县城生源超市签订了开设蔬菜专柜的协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