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马鞍山学校灾民安置点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佳慧 陈勇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黄倩 2016-07-17 09: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只要一家人在,家就在”

  通讯员 李佳慧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华容县新华垸溃决近一个星期了,安全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生活得怎么样?7月16日,记者走进该县马鞍山实验学校的安置点,一探究竟。

  新华垸共有27488名受灾群众,需要安置人员为23603人。现在,在17所学校集中安置5698人,围堤就近安置4100人,投亲靠友分散安置9005人(含志愿安置),回垸返家4800人。马鞍山实验学校共安置了480人。

  进入校门,就能看到教学楼二、三、四楼全是安置室,校长周艳介绍,19间教室大体按照10至12个人住一间组合。这里水、电、气等基础条件完好,公共场所看上去比较卫生,空气中没有刺鼻的气味。

  2号安置室住了14个人,他们都来自新华垸润德村的江姓家族,大人正围在一张桌子边打扑克,小孩则在席子上互相追跑着玩。因为灾情来得急,他们并没有转移太多家什出来,但所有亲人均平平安安,没有受伤。工作人员原先提出安排两间教室给他们,因为是一个大家庭,大家还是愿意挤在一起,四兄弟中的大哥江国兵对记者说道:“尽管房子被大水淹没了,只要一家人在,家就在。”

  岳阳市、华容县对安置群众生活保障精细安排。记者在学校食堂看到,大米、食用油、面粉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食物、餐具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这里的受灾群众按每人每天15元给予伙食补助,1800人次的日就餐量,一直按照两荤两素一汤进行配菜,还会提供绿豆粥等帮助安置群众消热解暑。考虑到有30个小孩,不喜欢辣味,为了保证他们的营养,食堂师傅特意为每位小朋友每餐准备一碗蒸蛋。志愿者徐雪琴老师每天在这里组织30名小孩一起集体活动,读画本、讲故事、做游戏,尽量让小朋友们感觉像在家里一样快乐。上高村四组村民丁道红说:“说实在的,这里的菜品比在家里还要多。”住了一星期了,他们不少人饭后自觉将自己的碗筷洗好,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量,还帮助把洗手间的卫生打扫干净。

  在安置区医务室,记者看到,配置最多的药品是防暑降温、润喉抗感染、消杀灭菌等品种,从城关镇卫生院临时抽调过来的曹医生正在值班。她告诉我们,她和同事轮流倒班,保证24小时有医务人员,每天对每个安置室进行3至6次巡察,没有发现传染病。受灾群众转移到安置点后,因为环境不适应等原因,有的人出现了感冒、便秘等身体不适状况,对症下药以后,病情一般很快减缓和消失症状。

  学校安置点配有有线电视,志愿者还在这里领着大家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学校原本已经覆盖无线网络,在安置群众入住以后,学校立即解除了网络使用密码,每个进入校园安置点的人都能免费使用网络,他们与远方的朋友相互微信聊天,打发了很多无聊的时间。

  临时相聚一起,大家互相礼让,这个特点在安置点表现比较突出,但是每一个成人的脸上依然表露着明显的思家之情。岳阳市委常委唐白玉正在这里检查救灾工作,她对大家说,目前垸内共有7处电排,除1处损毁外,其余6处均已开机外排,预计每天可抢排近170万立方米渍水。另外,从省相关单位调集到的多台排水设施也已投入抢排战斗,每天可抢排渍水190万立方米。用不了多久,垸内渍水抢排任务就将全部完成,排完渍水,重建方案会马上启动。

  她的话给大家吃下定心丸。随着夜幕渐渐降临,学校走廊里,年长者在下棋;广场上年轻人在看电影,孩子们在做游戏……这里,并未缺少快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